胡連會 相互推崇氣氛輕鬆

【綜合中央社臺北26日報導】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會見到訪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廣闊。

據新華社披露,胡錦濤高度評價連戰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所作的努力和貢獻,並向關心、支持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民眾表示衷心感謝。

胡錦濤指出,中共18大報告關於兩岸關係的政策主張,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連續性和與時俱進,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不會動搖」,「多年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將會繼續得到貫徹執行」。

胡錦濤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儘管不可避免還會遇到困難甚至阻礙,但只要始終保持攻堅克難的決心,發揮兩岸中國人的聰明智慧,一定能妥善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務實處理和解決兩岸固有分歧,不斷排除各種幹擾阻礙。

他說:「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是十分廣闊的。」

胡錦濤同時肯定200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表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表示「國共兩黨應當繼續加強合作,進一步落實共同願景」。

胡錦濤還指出,為適應形勢發展需要,兩岸都應採取積極措施,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完善的制度性保障。

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政治局委員王滬寧、栗戰書,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會見。

胡連會相互推崇氣氛輕鬆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在相對輕鬆的氣氛中,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連戰當面邀請胡錦濤有機會來台「走透透」嚐小吃,胡錦濤則推崇連戰是大陸的「老朋友、好朋友」。

但連戰也在這場「連胡會」中強調,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將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課題」,雙方民間與學界應可對此廣泛交流與研究。

連戰並說,在胡錦濤領導下,「追求和平發展」已成為兩岸關係發展主軸;未來大陸的領導團隊相信必能進一步在這個政策方向上,推動兩岸和平朝「深層化」與「制度化」發展。

根據連戰訪問團發言人郭素春轉述,胡錦濤指連戰提到的說法和意見,與大陸有非常多的共同點。國共要加強合作,除繼續推動經濟、文化交流外,政治議題雖有客觀因素存在,但可更務實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持續擴大合作交流。

在會面中,連戰與胡錦濤不斷推崇對方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上的貢獻。連戰說,他要向胡錦濤表達敬意,原因是2005年兩岸情勢相當嚴峻時,胡錦濤在「大智慧、大決心、大魄力」的思考原則下,毅然邀請當時在野的國民黨訪問大陸。

胡錦濤則說,2005年以來,他和連戰已見面12次。連戰8年來不辭辛勞多次奔波於兩岸間,為兩岸關係改善、發展,付出巨大心血,「連主席是我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們高度評價你對兩岸同胞、中華民族所作的重要貢獻。」

連戰辦公室在「連胡會」後發佈新聞稿,內容多在回顧連戰2005年首度與胡錦濤會面,並發表「五項共同願景」以來,兩岸關係所產生的變化,以及兩岸交流趨於頻繁及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後,為兩岸民眾帶來的福祉與便利。

上午「連胡會」過後,連戰下午進行未公開的私人行程,傍晚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及涉台單位主管見面,並參加賈慶林的晚宴。

連戰等人明天上午將前往屬大陸太空科技研發中心的北京航太城參觀,中午將接受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午宴款待,預定晚間搭機離開北京返回台灣。

連戰邀胡錦濤 到台灣嚐小吃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上午會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時,當面邀請胡錦濤有機會到台灣「走透透」,品嚐台灣小吃;根據描述,胡錦濤聞言開懷大笑,表情似乎欣然接受。

胡錦濤向連戰表示,連戰「是我們的老朋友、好朋友」,大陸高度評價他對兩岸同胞、中華民族所作的重要貢獻。

繼昨天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後,連戰今天上午與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見面,兩人在握手寒喧後,胡錦濤僅作簡短發言,即由連戰致詞。而雙方的致詞內容,多半在回顧兩岸關係過去的發展。

連戰所率訪問團發言人郭素春表示,連胡這次會面氣氛十分親切、輕鬆。連戰說,台灣春天來臨,花朵盛開,胡錦濤有機會能到台灣「走透透」,品嚐台灣小吃,並說他太太會精心準備許多台灣小吃,讓胡錦濤「嚐遍地方小吃,暢談天下大事」,引起現場熱烈掌聲。

郭素春指出,胡錦濤聞言開懷大笑,而且顯露出欣然接受的表情,但她未提到胡錦濤對此有何回應。

胡錦濤在會見致詞時說,2005年以來,他和連戰已見面12次,連戰8年來不辭辛勞多次奔波於兩岸間,為兩岸關係改善、發展,付出巨大心血,「連主席是我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們高度評價你對兩岸同胞、中華民族所作的重要貢獻。」

連戰則表示,他要向胡錦濤表達敬意,原因是2005年兩岸情勢相當嚴峻時,胡錦濤在「大智慧、大決心、大魄力」的思考原則下,毅然邀請當時在野的國民黨訪問大陸。

胡連會:兩岸政治對話將無可免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任內最後一次「連胡會」今天在北京舉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強調,兩岸的政治對話與談判「將是未來無可避免的」,可從民間先行,胡錦濤也表贊同。

連戰率領訪問團上午9時15分到人民大會堂與胡錦濤會面,雙方大約在上午10時左右結束會談,並由訪問團發言人郭素春於約莫半個小時後,向媒體轉述以上雙方會談內容。

據郭素春轉述和連戰辦公室的新聞稿,連戰首先對從2005年以來的兩岸關係做了回顧,也展望未來雙方的發展與願景。

連戰對胡錦濤說,如何進一步增進兩岸政治、社會、經濟、心理、文化等方面的互信,是一項極為重要的政治工程,「個人相信,兩岸的政治對話與談判,將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課題。」

就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連戰進一步指出,這些包括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洽簽和平協議等問題,雙方民間與學界應該可以進行廣泛交流與研究。

連戰表示,記得他去年在海參崴與胡錦濤會晤時曾提出建議,由兩岸智庫、學者共同舉辦和平論壇,這應是合適的方式。

郭素春轉述,胡錦濤對連戰所提上述說法和意見,認為與大陸方面有非常多的共同點;怎樣來鞏固和深化兩岸和平發展,推動兩岸和平務實邁步,排除幹擾阻礙,前景要廣闊,國共要加強合作,落實2005年五項願景。

胡錦濤認為,兩岸除了經濟、文化方面的合作繼續推動外,政治議題雖然有客觀因素存在,但應研究如何讓它更務實的一步一步往前走,持續擴大合作交流。

此外,對兩岸相關合作與協議,胡錦濤表示,必須提供制度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