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會見連戰一行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6日下午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全體成員。

賈慶林高度評價連戰作為具有深厚民族情懷的政治家,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了傑出貢獻。賈慶林表示,2005年連戰主席應邀率團訪問大陸,開啟了國共兩黨關係的歷史新頁。兩黨領導人共同發佈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具有重大深遠意義,已載入兩岸關係史冊。

賈慶林指出,這幾年兩岸關係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兩岸雙方、兩岸同胞共同探索並開闢了和平發展的道路。這條道路之所以成功開啟,關鍵在於雙方建立並維護了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賈慶林表示,中共十八大明確了今後發展兩岸關係的指導思想、總體佈局和努力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主張。我相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一定能夠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希望兩岸雙方一如既往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繼續很好地開展合作。

賈慶林強調,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造福人民、有益民族的事業,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為之付出智慧和力量。我們歡迎台灣各界、各領域的有志之士與我們一道,共同投身於這個事業。參與的人越多越好。對於台灣的任何政黨、團體,只要願意積極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我們都歡迎。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應當攜起手來,共同發展繁榮,共同振興中華。

連戰表示,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共同舉辦了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形成的許多建議相繼落實為兩岸雙方的具體政策,有力地推動了兩岸關係發展,為兩岸人民帶來了諸多福祉。兩岸人民對於當前的兩岸關係更加肯定與支持。兩岸應加強中華文化基礎上的互動交流,增進彼此理解與互信,在既有基礎上攜手合作,共同創造屬於全體中國人與中華民族的穩定繁榮新世紀。

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