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奶粉登記實購少於預期

【本報訊】衛生局長李展潤昨日表示,“母嬰支援計畫”登記人數及實際購買奶粉較當局預期少。他重申,這計畫物件不會擴展至1歲以上嬰幼兒。

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政府施政的會議上,議員關翠杏詢問本澳嬰幼兒奶粉的供應的問題。李展潤回應,衛生局關注這問題,將之定性為特發性公共衛生事件,於1月25日決定“母嬰支援計畫”,保障1歲以下嬰兒的奶粉供應。計畫推出以來,已有3065人登記,當中實際購買奶粉1300人左右,約占登記人數的4成半。與去年至今逾7000名嬰兒的出生量比較,登記人數少於政府預期。他相信,這與母乳餵養的推廣有關。

議員要求擴大“母嬰臨時支援計劃”,李展潤稱,1歲至3歲幼兒的主食應逐漸轉為固體食物,以鍛鍊口腔,飲用普通牛奶足夠,否則可能影響幼兒牙齒發育。因此支援購買奶粉計劃對象不會擴至1歲以上的嬰幼兒。

有議員說醫院產房提供何種奶粉會影響母親對嬰兒奶粉的選擇,希望當局不再以缺貨嚴重的品牌奶粉餵養新生嬰兒。李展潤回應稱,山頂醫院供應的奶粉每月輪換牌子,自從今年初的奶粉事件後,已經停用最受歡迎的4款奶粉,只輪用3款貨源充足的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