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智質詢公屋興建進度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偉智指政府就興建公屋對市民所作的承諾,一再不兌現,失信於民。他質詢當局逾期的四個項目何時能完成,研究澳人澳地的工作進展如何。

陳偉智指出,特區政府年前「拍心口」承諾,必定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前完成市民盼望多年的「萬九公屋」計劃。但最終未能兌現,彈票的令政府再一次辜負基層弱勢市民的期望,失信於民。

他說,二零一三年首季,原「萬九公屋」計劃當中的四個項目,包括筷子基公共房屋、台山中街公共房屋、望廈社會房屋第二期等三個社會房屋重建項目,以及青洲坊第三地段青怡大廈的經濟房屋項目合共2083個社屋單位和770個經屋單位,有些還在進行樁基礎施工,現階段恐怕難預期落成日子。

陳偉智說,根據最近的政府資料顯示,「萬九公屋」計劃中現時仍在建未驗收的單位有12,368 個,佔65.1%,已建成的單位6,892個,佔36.3%。政府於去年底又再作「承諾」,稱於本年度第一季將開放予市民申請一房一廳經屋單位以及重啟社屋申請,而且本年第四季可全面開放經屋各戶型申請。這承諾能否如期兌現,還有一個多月便目分曉,社會現仍未收到任何關於開放申請的消息,不少等候多年的市民心急如焚。鑒於過往的失信經驗,不禁令人擔心政府會再一次「彈票」。

陳偉智質詢當局:

1.逾期的四個項目(筷子基公共房屋、台山中街公共房屋、望廈社會房屋第二期和青洲坊第三地段青怡大廈)現時的興建進度如何,相關部門有沒有信心該四個項目於本年內完成,預計可於何時完成?

2.位於路環石排灣的社會房屋項目樂群樓何時分配予輪候戶入住,以盡快解決包括2009年申請的所有社屋輪候戶的急切住屋問題,原定第一季啟動的經屋一房單位申請以及重啟社會房屋申請的計劃,至今仍未見宣佈,籌備工作進展如何,相關計劃會否延遲令特區政府再次失信於民?

3.去年十一月,行政長官稱會探討「澳人澳地」落實的細節,在五幅填海區預留一定土地興建澳人澳地房屋,並以經濟房屋、社會房屋及私人房屋三管齊下回應各階層居民的住屋訴求。到現時為止相關部門對落實「澳人澳地」政策的研究工作進展如何?有甚麼具體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