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人實習作司警刑偵員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於路分局昨日舉行第16屆實習刑事偵查員簽約儀式,黃少澤局長主持儀式,70名實習刑事偵查員培訓課程學員簽約成為司法警察局實習刑事偵查員,並由即日起被分配到不同範疇偵查部門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參與實際執法工作。

黃少澤局長在簽約儀式上致辭時指出,澳門社會及經濟經過近十年的高速發展,社會治安形勢更趨複雜,刑事案件不斷增加,而且犯罪高科技化、有組織化、跨境化及隱蔽化的特點也越見明顯,為司法警察局的工作帶來更大的困難、挑戰與壓力。他勉勵即將投入警務工作的實習刑事偵查員要肩負起法律賦予的職責,面對犯罪份子時要勇敢無懼、剛正不阿地執法,竭力維護社會的安寧和捍衛法律尊嚴,同時時刻要以法律的規定和現代警務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努力不懈、團結進取。

司法警察局第16屆實習刑事偵查員培訓課程於2011年3月展開,經過知識考試、體格檢查、體能測驗、心理測驗和專業面試,75人獲錄取接受培訓。培訓課程於2012年8月至2013年2月開辦,期間分別邀請了本澳司法官、法醫、相關政府部門的專家、司法警察局的主管及資深人員以及內地和香港的專家擔任導師,學員學習了包括刑法、刑事訴訟法、職業道德、偵查技巧及策略、武器及射擊、刑事技術、公職法律及司法警察局組織運作等22個科目,並參與了有關廉潔操守、內地與香港警察和司法部門架構運作、本澳司法體系、電腦犯罪及法證,以及信用卡罪案等內容共16場講座,總課時為652小時。經過理論與實踐的培訓,共70名學員完成全部課程,通過了知識考試和實際操作考核。

按照法律規定,培訓課程合格之學員必須到司警局的偵查部門進行為期一年之實習,實習期間須參加兩次專業面試,由實習指導員對其實習情況進行評核,成績合格方具資格成為司法警察局二等刑事偵查員。

70名實習刑事偵查員簽約就任後,相關部門的工作壓力將得到一定紓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