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民航友好合作使者——安達豪

【本報訊】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和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安達豪,本月16日病逝澳門,享年59歲。

安達豪1953年4月28日生於葡萄牙。澳門國際機場說,他在澳十八年對澳門的貢獻很大,澳門國際機場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他的功績不容置疑。

安達豪在葡萄牙所學專業是商業管理,從1978年他已經開始踏足航空業,累積了二十年的計劃管理和經濟方面的經驗。1994年,他以參與中葡澳三方的談判,組織創建機場管理公司後任職行政總裁,以及兼任的機場總監。在任期間他一直在前線帶著“初生之犢”的員工往前走,培養一批又一批的新人,很多都成為今天本地民航業的前輩。

安達豪在機場管理公司任期屆滿後雖返回家鄉, 2002年他又返回澳門,加入了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當時任職計劃發展部總監。六年間,他出謀劃策,規劃企業發展。他於2004-2005年期間兼任機場信息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2008年從計劃發展部轉到市場部出任總監,協助開發市場航線 ; 2010年正式上任公司顧問,同年8月至11月兼任合約暨營運管理部總監,2011年9月代表公司(兼)出任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後期這十一年間,與機場並肩,共同面對非典型流感、兩岸三通、非凡航空倒閉、金融海嘯、全球航空業不景氣等。多年來,善用自己的人脈關係和專業知識,協助舉辦了三屆“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機場會議”,並擔任歷屆大會秘書長。他積極協助中國內地及澳門民航專業人才到葡萄牙學習專業航空交通管制技術和機場管理知識,竭力維護中葡友好的合作關係。他一直努力奮鬥,直到最後一年(2012年)看到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實現盈利,機場收入突破35億元的成績。

安達豪用了十八年來傾注心血和精力,最後病倒休養時,仍邀請機場管理公司董事局成員到他家中開會,心繫公司,“我的身體雖然疲憊,但神智是清醒的,如果需要我的地方,儘管跟我說,我隨時侯命”。他於4月5日發給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的電郵這樣說。

“他一直以敬業、專業和學習的心態,有條理地經營企業,懂得合作、互相支持和幫助,是他在工作中流露出來,同時亦是大家需要從他身上學習最優秀的品質。”與他在澳門國際機場並肩工作和交往十八載的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愐懷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