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領導人排名學

在中國政壇,領導人排名一直遵循著嚴格的規則和標準,而卸任領導人排名更引人注目。

2013年1月23日,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報道中共中央軍委原秘書長楊白冰遺體告別儀式時,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的排名不再像以往名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靠前位置,而是名列所有現任常委成員之後。當天晚間,新華社發佈簡短消息稱,江澤民“向中央請求,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

在中國政壇,領導人排名一直遵循著嚴格的規則和標準,而卸任領導人排名更引人注目。

在1949年中共建政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領導幹部大多數是終身制的,如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任弼時、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羅榮桓、國務院副總理柯慶施均在領導崗位任期中逝世。而這一時期,領導人的排名可以說是中國政壇的“風向標”:從劉少奇到林彪再到王洪文,排名第二位的領導人均被認定是毛澤東的接班人。“文革”開始以後許多領導幹部相繼被打倒,他們的姓名也隨之從新聞中消失。與此相對應的是,他們此後獲得平反和複出也正是以其姓名的重新見報作為標誌。

改革開放之後,一大批被打倒的老幹部重新複出工作,而許多崗位職能也隨之有了新的變化,這也使得不少領導人與相應的職位在排序的位次中有著上下波動。這種頻繁波動直到1982年中共十二大產生新一屆領導集體時才基本結束。

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有六名成員,在排名上,沒有進入常委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彭真以及全國政協主席鄧穎超位列第七、第八。而像徐向前、聶榮臻、劉伯承這些還健在的開國元帥們儘管已經處於退休或半退休狀態,但由於享有崇高威望排名緊隨其後,位列其餘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之前。

中央顧問委員會的設置一共存在了兩屆,按當時的規定,中顧委委員級別相當於中央委員;中顧委副主任和常委級別相當於中央政治局委員,排名位列中央政治局委員們之後;而先後擔任中顧委主任的鄧小平、陳雲則同時是中央政治局常委。鄧小平曾經在一次講話中說,“我們老同志要自覺,我們都是老上級、老領導,牌子大、牌子硬啊,比中央委員會的成員牌子硬啊。”

1987年底中共十三大召開,新選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成員為五人。在極具政治意味的《人民日報》頭版報道中,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和新一屆中顧委主任陳雲排在新的中央總書記之後,三人的照片並列一排,而其他四位政治局常委在三人下方並列一排。

1989年,江澤民成為了新一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領導人排名隨之發生變化,江澤民排名第一,鄧小平排名第二,國家主席楊尚昆排名第三,國務院總理李鵬排名第四,中顧委主任陳雲排名第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裏排名第六,全國政協主席李先念排名第七。緊接著是已經退休的彭真、鄧穎超以及徐向前、聶榮臻。排名前11名中,只有江澤民、李鵬是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成員。排名11名之後,才是其他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

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最終確定。十四大上,已經辭去所有職務的鄧小平仍然作為“特邀代表”被邀請參加,但是一直到會議閉幕時他都沒有出現在會場。直到會議閉幕,鄧小平最後一次公開出現在人民大會堂。在此之後,鄧小平的名字在公開報道中,依然排名在總書記之後,位列第二。而其他卸任領導人的排序則有了不小的變化。1994年金日成追悼會官方報道中,陳雲排在了總理李鵬之後位列第四,彭真排在李瑞環之後位列第七。而萬裏、薄一波等人則排到了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

1997年,鄧小平逝世。當年的中共十五大,卸任領導人均排在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之後、中央書記處書記(非委員)之前。

2002年中共十六大後,胡錦濤成為新一屆黨的總書記,這也是中共歷史上最高領導人實現第一次平穩程序的新老交替。十六大閉幕第二天的《人民日報》頭版上,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居首,與胡錦濤並列在第一排,另外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八位常委在其下方。

江澤民、胡錦濤兩位領導人應如何排名一度讓媒體頗費心思和周折,直到後來的有關部門下通知:凡屬黨和國家領導人排列,胡錦濤(總書記、國家主席)排在江澤民(普通黨員、中央軍委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之前。凡屬軍隊領導人或有關軍事、國防會議、活動,江澤民排名胡錦濤之前。

卸任所有職務後,江澤民在禮賓排名順序中“固定”在時任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之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之前。

卸任領導人相互之間的職位排序也逐漸“有規可循”。一般來說是按照其卸任前擔任的最高職務來計,順序為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非委員)、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及“兩高”(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領導人、政協副主席。這也與現職排名是一致的。在這份名單中,除去原先的政治局常委之外,其他人的排名均列於現任政協副主席之後。

而相同的級別職位之間排名則有兩條規則,首先是與現職職位的排名順序一致,比如同是政治局常委的李瑞環和宋平,儘管李瑞環入常比宋平要晚,但作為政協主席,職位比中組部長更高,所以排在更加靠前的位置。其次是按照屆次的順序,比如同是退休的中紀委書記,第十五屆的常委尉健行就排在第十六屆的吳官正之前。比較特殊的是萬裏,這位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儘管沒有當過政治局常委,但仍然按照職位排在了李鵬之後、朱基等人之前。

另外比較特殊的還有兩個群體,一個是卸任的中央軍委領導,軍隊領導人曾經被當作黨和國家領導人看待,但在1992年之後中央軍委領導人很少出現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排名中了;還有一個群體是仍然在世的中顧委常委、委員,他們的位置則按照中顧委相應級別的職位來考量。

美國在冷戰時期研究蘇聯的政治體制時曾經由於蘇聯的信息封鎖和消息閉塞,只好通過一些非正式的渠道以及觀察蘇聯媒體報道中變化的蛛絲馬跡尋找線索,這一度被稱為“克裏姆林宮學”(Kremlinology),如觀察《真理報》上的領導人排序以及官方電視臺報道中領導人出現的頻率等等。領導人排名的背後是共產黨十分嚴謹的政治符號。

中共十八大後,江澤民禮賓排名順序的變化受到海外媒體的關注,被認為是重要的政治改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屆領導集體提出了改變新聞報道文風要求後,原先在出席活動或慰問弔唁時冗長的領導人名單不見了,而儘管排名後移,江澤民仍是其中唯一一位前國家領導人。

(蔡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