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晉升歷程

十八大後履新的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有7名,從他們的仕途起點開始計算,他們晉升到現在的最高領導職務平均用了38年,其中,晉升最快的是習近平,他從中央軍委辦公廳秘書成長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用了28年;晉升最慢的是俞正聲和劉雲山,他們的仕途成長已有44年。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除去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其餘18位成員,他們晉升到現在職務的平均年限也是38年;其中,晉升最快的是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他從北京市農林科學院作物所玉米研究室副主任晉升到現職,僅用了25年;晉升最慢的是馬凱,他的仕途生涯已有47年。不過,這25位中共領導人中,即使晉升較慢者也會比大多數同時入仕的同僚有著令人驚訝的晉升軌跡。

按照現在的中共幹部職務晉升制度規定,大學本科畢業生進入大陸公務員體系初任職務為科員,晉升副科、副處、副廳和副部職務的要求在下一級職務上任職滿3年以上,晉升正科、正處和正廳職務的要求在下一級職務上任職滿2年以上。根據逐級晉升規定,本科畢業晉升至副部級職務最短時間要求18年以上,年齡最小應在40歲以上。從25位中共領導人的詳細晉升資料分析,他們晉升到正處級平均年限為9.36年,由正處級到正廳級為4.72年,由正廳級到副省部級為5.60年,由副省部級到正省部級為8年。平均來看,幾乎每一個中共領導人都有破格(突破規定年限)紀錄,說明他們在不同工作階段因為各種原因得到了組織人事部門或者上級領導的賞識。

如果把每一級躍升當作登上一個臺階,每個人每登一個臺階所用的時間大不相同。少的僅僅是一年,李克強、李源潮和劉延東從正處級晉升至正廳級都僅僅用了一年,相同之處都是通過共青團系統快速晉升,張德江從正廳級晉升至副省部級也僅用了一年;多的長達10多年,李建國從正省部級晉升至中央政治局委員走過了漫長的15年,栗戰書從副省部級晉升至正省部級經過了漫長的14年。

從這些領導人晉升速度相互比較中發現,極少數是勻速、加速晉升的,他們多數情況是時緊時慢地相互追趕。以習近平和李克強為例,他們晉升到正處級都用了4年。緊接著從正處級晉升至副省部級,李克強通過共青團系統“快速通道”僅用了3年,習近平則在基層市縣主政崗位上歷練了10年,這個時段李克強的晉升速度是遠遠超過習近平的。不過,從副省部級開始,習近平的晉升速度則大大超過李克強,兩人在2007年同時晉入中央政治局,從副省部級到中央政治局這個時段,習近平用了14年,李克強用了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