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機構人事新佈局

通過“兩會”的人事佈局,中國的最高權力從黨內交接轉循憲法框架,正式完成制度化的更替。本屆國家權力機構換屆中創立、更替了諸多政治傳統。

2013年3月,中國國家機構換屆工作完成。未來5年,列於中國最高權力序列的“党和國家領導人”共有66人,較上屆人數下降2人。其中,部分在中共十八大上進入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幹部進入國家權力、行政機關,還有一批正部級幹部履新國家領導職務。通過“兩會”的人事佈局,中國的最高權力從黨內交接轉循憲法框架,正式完成制度化的更替。

國家元首交接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習近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成為中共建政以來第一位在黨代會、人代會同步順利交接黨、政、軍最高權力的國家領導人。2950余張的贊成票即使和既往數屆全國人大會議的選舉結果相比,也堪稱高票當選,反映人大代表對新國家元首的普遍期待。當選國家主席後的習近平將具備代表中國參與外交活動的正式身份,為其在國際外交場合展現影響力提供了舞臺。

與國家主席人選按部就班不同的是國家副主席的選舉。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身份當選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打破了近幾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常務)書記擔任這一職務的傳統。國家副主席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兩個重要職務的分設,改變了原本關於該職務黨政交叉職能的設計。在九常委制度改回七常委制度後,原本負責黨務組織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權限愈加吃重,不僅增加分管原由專門政治局常委負責的意識形態領域,還要負責協調部分政法領域的工作。在這樣的權力架構背景下,將原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兼任的國家副主席獨立分設,符合科學佈局的設計。

在李源潮之前,上一位不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的國家副主席是八屆人大選舉的榮毅仁。兼具中共黨員和民建成員身份的榮毅仁在1993年的任職更具象徵意義,展示中共在特定歷史時期,對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和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榮毅仁在任內更多地扮演憲法定位的禮儀性角色,對實際政策影響力並不大。

在榮毅仁之前擔任國家副主席的王震則是中共元老,他在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後當選國家副主席。和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的身份相當的,還可追溯到30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烏蘭夫當選該職。不過烏蘭夫的出任仍有意外因素,原定的國家副主席人選廖承志在“兩會”前突然逝世,才讓烏蘭夫臨時成為候選人。所以對中共人事佈局而言,專門安排政治局委員出任國家副元首還屬首次。

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閉幕後,李源潮卸任中組部長。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身份,他仍舊頻繁參加公開活動,一類是作為中共中央代表出席僑聯、科協等群團組織的重要會議;另一類是以中共高級官員的身份會見來訪的外國政黨代表。同時,他接手了之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分管的群團工作,並參與領導黨務外事工作,兼任中央外事工作小組副組長。

在全國人大閉幕之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長官,陪同會見的就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和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過去15年內,中共一貫由政治局常委兼國家副主席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在國家副主席與政治局常委兩職分離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以政治局常委身份主管港澳事務,他也是在“兩會”期間出席港澳代表團討論的中央領導。李源潮則預計將以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首席副組長的身份協管港澳事務。

最高權力機關“穩中有變”

在人大領導的部分,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張德江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按照中共幹部任職年限的規定,此屆人大將是他唯一一屆委員長任期。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共有13人。從職數配備上看,本屆全國人大維持了上屆“1正13副”的格局,並沒有如往屆人大人事一樣,進一步縮減領導職數。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人數也基本與上屆持平,但差額選舉的比例微幅增大,從7%上調到8%,包括原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重慶市長王鴻舉在內的一批退休高官成為選舉差額的對象。161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新提名108名,占67.1%;繼續提名53名,占32.9%。人大常委的平均年齡為59.4歲,為歷屆最低,專業專職人大常委和基層代表所占比例有所提高。

13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中共黨員8位,非中共成員5位,這一比例也有別於近30年來,中共成員與非中共成員占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席次之差不多于1席的成例。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共20名副委員長,中共與非中共成員各占一半。七、八、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設副委員長19人,均為中共10席,非中共9席。十、十一屆全國人大的副委員長數分別降至15和13席後,中共與非中共成員的比例也相應變為8比7和7比6。

本屆人大佈局之所以會出現中共黨員多占一席的狀況,實際與九三學社的領導更替有關。去年底的九三學社換屆大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韓啟德再度連任九三學社中央主席。由於韓啟德的年齡尚不滿68周歲,故按照相關任職年齡規定符合留任條件。但韓啟德自2003年以來已經以九三學社主席的身份當選兩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按照憲法規定不能再度連任。在韓啟德被安排轉往全國政協任職的情況下,九三學社在全國人大領導中的代表席位出現空缺。由於並沒有合適的黨外人選填補這一空缺,因此改由中共代表充任。

與韓啟德一起離開全國人大領導層的,還包括原中科院院長路甬祥和原農工黨中央主席桑國衛,三人均具兩院院士身份。新一屆人大領導中,只有農工黨中央主席、原衛生部長陳竺具中國科學院院士身份。

13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只有3位自上屆留任,分別是上屆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和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作為新當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建國接替王兆國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副委員長,他預計還將兼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協助委員長張德江處理人大日常事務。稍早前,他還接替王兆國成為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也是該組織成立90年來首位不具工業企業背景的主席。

新任中共籍副委員長中,除王勝俊是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轉任外,其餘6人均是從正部級崗位提拔。兼任新一屆人大常委會秘書長的王晨原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他也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成立以來首位升任國家領導人的主任。另一位具宣傳部門工作經驗的是副委員長吉炳軒。在原黑龍江省委書記錢運錄晉升全國政協副主席後,吉炳軒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調任黑龍江,並在5年後同樣晉升國家領導人。黑龍江也成為本次調整中唯一連續兩任省委書記晉升國家領導人的省份。兩位具備資深意識形態工作背景的官員同步晉升,體現了相關領域在高層中的評價與地位。

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是本輪全國人大人事中的最大意外。她在選舉投票中獲103張反對票(3.5%),居所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之首。曾在地方從事共青團工作的沈躍躍2007年升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在主管組織人事工作的胡錦濤、習近平和中組部長李源潮領導下工作,許多重要人事任免的場合都可以看到沈躍躍代表中央宣讀決定的身影。

從中共女性幹部的儲備狀況看,符合任職年齡條件,具備足夠資歷和工作經驗,足以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全國婦聯主席一職者並不少。但56歲的沈躍躍從諸多女性幹部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最年輕一員,按照年齡還可續任兩屆國家領導人。在省級黨政換屆的實務操作中,多有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直接晉升人大政協領導的案例,但在中央層面,沈躍躍的晉升則還是黨史首例,她在中組部的前任趙洪祝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5年後,也進入中共中央擔任書記處書記。

代表少數民族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是西藏和新疆兩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的人大主任。在上屆的全國人大中,藏族代表的席位空缺,只由宗教界的帕巴拉•格列朗傑活佛在全國政協兼顧了藏族的民族代表性。西藏自治區人大主任向巴平措在前年西藏地方黨委和今年西藏人大換屆時,以65歲的年齡連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和人大主任,就預示著他不會退休,而會另有任用。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的晉升則接續了自一屆人大以來,維族幹部在全國人大領導層中的固定席位。不過艾力更•依明巴海是首位沒有擔任過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的維族領導人,2008年他從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的位置上轉任人大主任。此次選擇由1953年出生的依明巴海出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而非1961年出生的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相信有年齡梯隊和屆期限制的考量。蒙古族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烏雲其木格退休後,並無相應蒙古族幹部接替,但蒙古族已有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擔任國家領導人,滿足代表性條件。

67歲的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晉升人大副委員長,也是延續了國家計委/發改委自創立以來,歷任主任都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的傳統。尤其是在2011年,已達65周歲任職年限的張平並未被免去發改委主任後,他的晉升信號就日趨明顯。在張平之前,上一位超過65歲仍繼續任職的是外交部副部長、黨委書記戴秉國,他在十一屆國務院中晉升為國務委員。對67歲的張平來說,此次晉升是對他負責宏觀財經工作的最大肯定。

排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最後三位的,是三位新晉民主黨派的領袖。其中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農工民主黨中央主席陳竺的年齡符合連任兩屆的條件,66歲的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預計只會擔任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副委員長。

在人大、政協人事之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人事也經過了全國人大的重新選舉。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獲留任,成為40年來首位連任的最高人民檢察院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