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討論防慢性病

【本報訊】慢性病防制委員會於4月30日舉行工作會議,慢性病防制委員會代主席、衛生局李展潤局長主持,慢性病防制委員會秘書長陳丹梅醫生和其他政府部門、醫療機構、團體組織的委員代表等列席會議。癌症工作組、心血管疾病工作組、糖尿病工作組、慢性呼吸道工作組及秘書處分別報2012年工作報告和制定2013年工作計劃。

李展潤局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若能消除人類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素,即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吸煙及酗酒等,將有效預防約四分之三的心臟病、中風和2型糖尿病,以及40%的癌症。為扭轉慢性病流行的上升趨勢,委員會的工作重點應放在控制這些危險因素上,其次是加強及早發現和早期治療的工作。基於此,應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讓巿民提高預防慢性病的意識,培養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全面推進健康素養促進行動,針對本澳四大慢性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進行高效的早期干預。

委員會針對本澳四大慢性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開展工作,具體如下:

在癌症工作方面,透過“世界癌症日”向市民灌輸防癌抗癌的信息。2012年舉辦了「癌症篩查講座及交流會議」,討論在本澳實施五大高發癌症(肺癌、大腸癌、乳癌、鼻咽癌、子宮頸癌)之癌症篩查計劃的可行性,未來將會製作「癌症預防及篩查指南」和「癌症預防及篩查宣傳單張」。

在心血管疾病方面,心血管疾病工作組針對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開展工作,加強推廣健康生活模式,向市民宣傳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相關知識。透過“高血壓日”宣傳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相關知識,今年將會在中、小學校開展有關“鹽與高血壓的關係”的健康教育,並在澳廣視《咨詢奉告》節目中介紹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 。

在糖尿病工作方面,透過“世界糖尿病日”舉辦一系列預防宣傳活動,如校園教育講座、“大三巴”藍光行動、祐漢公園戶外活動、製作電視及電台廣告等持續宣傳預防糖尿病的信息,也提供教育光碟給老人中心及醫療機構播放。

在慢性呼吸道疾病工作方面,透過“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推廣預防信息,製作《如何使用吸入器-治療哮喘及慢阻肺藥物》及《慢性阻塞性肺病自我管理小冊子》,協助病人自我管理,並於今年5月12日向醫護人員舉辦戒煙技巧工作坊,提高醫護人員戒煙輔導技巧。

秘書處工作重點放在慢性病的監測和開展慢性自我管理的工作。監測系統已全面運作,將會持續每年收集、整理和分析收據,監測本澳慢性病的流行及發展趨勢。另外,去年舉辦了「慢性自我管理」組長培訓工作坊,今年將會強化「慢性自我管理」組長帶領病人小組的能力,以及在社區舉辦「慢性自我管理」課程,推廣自我管理的知識及技巧。

在會議上,各委員就防控措施和「慢性自我管理」提供了寶貴意見,委員會主要在監測、宣傳、合作伙伴和加強衛生系統等四方面採取防控行動,以應對本澳慢性病持續上升的流行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