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老年癡呆症

癡呆是老年人的常見病,隨著年齡增長發病率逐漸增加。研究表明,60歲癡呆的發病率為1.0%,70歲為4.1%,80歲為13.0%,90歲為32.2%。臨床上常見有阿爾茨海默病、血管性癡呆和混合性癡呆三種。阿爾茨海默病由神經系統變性引起,病因不明;血管性癡呆由腦血管病引起,更多見於那些無明顯癱瘓、語言障礙等急性症狀的腔隙性腦梗塞、腦白質病等病人;混合性癡呆指既有神經系統變性,又有腦血管病者。

這些症狀需警惕

老年癡呆常隱性發病,如果老人突然出現以下症狀,就需要提高警惕。

1.剛放的東西忘了在什麼地方,他人剛交代要辦的事忘了是什麼事,這表明老人近記憶力開始下降,是老年癡呆的早期症狀。

2.學習新知識的能力明顯降低,注意力難以集中,計算能力明顯下降,思維變慢,動作笨拙,有時會出現錯穿衣服、系錯鈕扣等現象,表明近記憶力下降逐漸加重。

3.走在路上碰到很熟悉的人叫不出名字,甚至記不住自己的年齡、出生年份等,表明疾病已發展到遠記憶力減退的程度,嚴重時會發生外出不知道回家的路,不認識自己的老伴和子女等狀況。

4.後期會出現一些精神症狀,比如,虛構一些不存在的事物來彌補自己記憶的空白,自私多疑,情緒變化無常,對周圍的事物漠不關心,不修邊幅,閉門獨處,寡言少語,有時會出現幻聽、幻視、妄想和攻擊行為。

張先生的父親今年83歲了,近期智力明顯減退,整天默默無語,不喜歡與人交談,脾氣急躁,而且記憶力也不斷下降,記不清剛吃過的東西,偶爾會說不出老伴和兒女的名字,外出後找不到回家的路……張先生帶父親到醫院做了檢查,頭顱CT顯示腦中度萎縮,確診是患了老年癡呆。

這些因素是禍首

癡呆的發生與遺傳、年齡、受教育水平、血壓、血糖、血脂和生活習慣等因素有關。

1.遺傳:老年癡呆症患者子女,老年癡呆症發病率是一般人群的4倍。

2.年齡:從65歲到85歲每增加5歲,老年癡呆症發病率增加一倍。

3.受教育水平:受教育程度越高,老年癡呆症的發病率越低,可能是由於這部分人群開發的腦細胞較多,即使部分喪失,但留下的健康腦細胞仍然很多。

4.血壓、血糖、血脂:這些因素與血管性癡呆的關係更大。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病人常會引起腦血管損傷,不論是多發性腔隙性腦梗塞、腦白質病還是腦出血、腦梗塞,都易引起癡呆。當然,一次急性發病,除非損傷了丘腦等特殊部位,一般不會引起癡呆,但多發性腔隙性腦梗塞和腦白質病往往是隱性發病,只有到了癡呆才會知道。

5.吸煙、飲酒、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目前雖沒有確切證據證明這些與癡呆有直接關係,但有確切證據證明它們是腦血管的危險因素。

這些措施來預防

癡呆是一種進展性疾病,目前唯一有效的藥物是膽鹼酯抑制劑,但不能逆轉病情,只能減慢疾病的進展。因此,最好能在癡呆發生前進行預防。

1.近記憶力減退是老年癡呆最早出現的症狀。雖然正常老年人的記憶力也會減退,但程度輕,與同齡人差別不大。如果發現記憶力明顯減退就應該看醫生,讓醫生幫你判斷是否是癡呆的早期。

2.多思考,多學習新的知識,促進腦細胞的開發。

3.將血壓、血糖和血脂控制在正常範圍。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脂血症家族史的人群更應注意定期檢查。

4.戒煙,少飲酒,經常進行身體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