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步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2013年對台工作會議上指出,做好對台工作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義不容辭地擔當起這一歷史責任。黨的十八大明確了今後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佈局和努力目標。我們要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不斷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2 0 1 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對台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我們要在兩岸關係迄今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基礎上,團結兩岸社會各界,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對台工作,穩步推動兩岸關係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努力取得新進展和新成效。

我們首先要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事實證明,兩岸雙方確立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是確保兩岸關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的關鍵所在。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然需要兩岸雙方共同採取實際行動,作出更大努力,不斷增進互信、擴大共識。尤其是要確認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中國的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這一事實,從各自現行規定出發,把握其中的共同點和連結點,求同存異,面向未來,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這有利於雙方增進政治互信,累積善意互動,也有利於共同探求解決兩岸政治分歧的可行之道,不斷開闢兩岸關係發展新前景。

我們要繼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建設。這仍然是當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優先和重點。當務之急是加快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機制化。我們期待上半年順利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年內完成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商談。同時積極推進兩岸科技合作的機制化建設,促進雙方在商簽地震合作、環保合作協議方面取得新進展。兩岸應加強兩岸產業尤其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合作,創新合作形式、擴大合作領域,並把重點逐步轉向合理規劃佈局、相互投資參股、共建產業標準和拓展國際市場等方向。兩岸要切實落實貨幣清算機制,擴大貨幣雙向兌換,加強銀行、證券和保險監管合作,並積極研究進一步加強兩岸金融合作的新途徑、新方式。我們還期待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本著服務民眾的宗旨和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方針,儘快啟動互設辦事機構的商談,爭取年內達成相關安排。此外,我們還將採取積極措施,強化區域協調,持續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

我們要進一步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深化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著力提高兩岸交流的質量和效益。我們期待兩岸能夠相向而行,進一步簡化兩岸人員往來手續,加快實施出入境便利措施,為兩岸民眾往來創造更便捷的條件。我們將繼續擴大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尤其是個人遊的規模,穩步增加個人遊試點城市的數量,同時也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在遵循市場規律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社會效益和綜合效益。我們將保持兩岸大交流的良好局面,鼓勵兩岸各界建立更多的機制化交流平臺,不斷增強交流效果,尤其是為兩岸基層民眾更廣泛深人地交流互動創造更好條件。我們將推動建立更多的專業化渠道,不斷深化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豐富交流形式,提高交流質量,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夯實文化基礎、提供精神支撐。

我們要堅持把團結廣大臺灣同胞作為對台工作主線,努力為臺灣同胞多做實事、多辦好事,不斷彙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力量。當前,支持兩岸擴大交流和對話協商、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兩岸最重要的民意。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理念,真誠關心、尊重和信任臺灣同胞,設身處地考慮他們的需求,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出臺新的對台惠民措施,做好臺胞權益保護工作,鼓勵更多的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投身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潮中,使更多的臺灣民眾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為更多的臺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在大陸施展抱負、實現人生價值創造有利條件,從而不斷彙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不斷增強兩岸同胞共同實現民族復興的內在動力。

我們還要鼓勵兩岸學術界從民間角度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過去幾年兩岸雙方本著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思路推動兩岸關係穩步發展,符合現實情況和客觀規律。但這並非機械和絕對的,實際上是“經中有政”、“易中有難”,而且隨著兩岸關係不斷往前發展,其中“政”的內涵和“難”的份量已經並將繼續增加。從根本上說,兩岸關係中存在一些多年累積的政治分歧和新出現的難題是客觀現實,不可能視而不見,更不可能永遠“只經不政”、“只易不難”,遲早需要雙方面對和碰觸,進而在條件成熟時通過平等協商加以妥善處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在這方面,我們既要有從現實情況出發的必要耐心,也應有從未來需要角度的積極思考。在當前兩岸就政治軍事等複雜問題的商談一時還談不起來的情況下,由民間先行、從學術角度就此展開對話是可行途徑。去年9月連戰提出由兩岸學術界或智庫等單位召開和平論壇是個很好的倡議。這有利於兩岸學界和有識之士通過交流研討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也有利於引起兩岸各界對政治議題的關注與思考,從而為未來政治談判預作準備,創造條件。

(曲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