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已發現129例H7N9病例

【中新社北京5月6日電】截至目前,全國內地共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129例,其中死亡31人,康復42人。這是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6日晚透露的資訊。

國家衛生計生委消息稱,5月1日16時至5月6日16時,內地報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例,均來自福建。

內地已發現的病例分佈於北京(1例)、上海(33例,死亡13例)、江蘇(27例,死亡8例)、浙江(46例,死亡7例)、安徽(4例,死亡2例)、福建(5例)、江西(5例,死亡1例)、山東(2例)、河南(4例)、湖南(2例)。

官方稱,目前病例處於散發狀態,尚未發現人傳人的證據。

中國疾控中心當天表示,為應對疫情,該中心開發設計了“中疾控在行動—關注H7N9禽流感”專題欄目並上線運行。

該專題欄目包含今日解讀、最新動態、疫情分佈圖、症狀與易感人群、預防措施和中疾控在行動六大板塊,內容涉及最新疫情資料、疫情時空分佈、禽流感臨床症狀、預防措施及相關視頻等。

由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亞健康專業委員主辦的預防H7N9科普工程5日在北京啟動,該活動旨在通過政府協會、科研機構、科普教育機構、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等,通過健康科普宣傳教育,推動全國更多青少年給更多老年人一個充滿愛心、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

權威雜誌稱中國對H7N9禽流感疫情措施得當

英國權威科學雜誌《自然》近期線上發表題為《與禽流感之戰》的文章說,中國此次對H7N9禽流感疫情反應迅速、措施得當。這是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6日在其官方網站上公佈的資訊。

文章說,疫情發生後,中國反應迅速,在及時報告和分享相關資料方面表現出的開放性也值得稱道。雖然一些評論者對中國應對H7N9行動仍有不信任,但就目前所有證據來看,它對此次疫情的應對行動幾乎是“典範性的”。

文章說,中國早在3月31日就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了這次疫情,距首例病人患病僅6周時間。同日,中國公佈了從三個病人體內提取的新病毒的基因測序結果,並被“全球共用禽流感資料倡議”資料庫認證。

文章特別提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對疫情採取有效應對措施,並強調政府必須保證準確公佈疫情相關資訊,增強了應對行動的政治影響力。

文章說,截至目前,除活禽市場的禽類外,病毒感染源仍不清楚。為了追蹤病毒來源,共同努力控制疫情,中國已邀請了一支由世衛組織科學家和國際流感專家組成的隊伍。

文章同時提出,有批評人士提出一些質疑,比如,從2月19日首例病人患病到中國公佈病毒情況間隔較長,是否存在刻意拖延?文章認為,這種質疑是不公平的,3月中旬僅憑少數嚴重肺炎病例中國就迅速意識到了情況異常,“這已經令人欽佩”。即使擁有世界最先進疾病監控系統的美國,在2011年發現新型H3N2型豬流感病毒也用了幾乎相同的時間。

文章說,中國取得了一個良好的開始,接下來繼續保持其開放性十分重要。特別是,如有任何人際傳播的證據,中國必須立即報告。病例報告應該儘快在期刊或網上充分公佈。將儘量多的基因測序結果上報到公開資料庫同樣重要,因為這些資料對於跟蹤病毒變異等進化情況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