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政府代表團出席亞太經社部長級會議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率領政府代表團,於4月29至5月1日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69屆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亞太經濟社會)部長級會議。

是屆會議的主題為「把握各種機會,建設抵禦自然災害和重大經濟危機的能力」。亞太經社會指出,在宏觀經濟發展方面,2012 年發達國家需求放緩,加上區域的結構性問題,例如能源和基礎設施短缺,令到亞太區域經濟增長全面減慢。因此,亞太區域必須實施前瞻性的宏觀經濟政策,並在政策的穩定與發展之間取得平衡,提高發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續性。

目前,亞太區域面對多重挑戰。發達經濟體經濟下滑、出口產品需求下降,以及商品價格高昂,威脅區域的經濟增長和發展;同時,自然災害頻發又加劇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為了提高抵禦多重風險的能力,亞太經社會提出政策性建議,指出必須在四個領域展開政策行動,以保障經濟穩定的發展,包括:第一、建設涵蓋全面應災戰略的宏觀經濟框架;第二、建設具社會保護和凝聚力的社區;第三、保護生產供應鏈不被災害嚴重破壞;第四、將金融業和重要基礎設施的受災風險降至最低。此外,透過區域合作能強化政策行動的成效。

特區政府密切關注當前複雜多變的世界經濟環境和國際金融局勢,將適時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保持支柱產業及相關行業穩定發展、及時化解經濟和金融風險,致力保持經濟平穩增長。經濟增長的關鍵是以提高本澳經濟發展效益和質量、提升本澳綜合競爭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核心目標。

澳門代表團參與分組會議,並了解亞太區域經濟體應對經濟危機及自然災害的情況。代表團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帶領,成員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經濟局、統計暨普查局、社會保障基金及社會工作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