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組織指選管會消極 要求嚴肅處理對偷步宣傳投訴

【本報訊】網上組織澳門良心成員到政府總部遞信,敦促選管會認真處理及回應市民對不公平選舉宣傳活動的投訴。

澳門良心昨日向特首辦遞信,投訴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 (選管會) 處理涉嫌違反立法會選舉法的舉報態度消極。要求特首正視,確保今年立法會選舉公平進行。

聲稱將參選立法會的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指本年4月23日,他用電郵再向選管會投訴,指某托兒所門外貼上有意參選立法會某人士的海報,宣傳增加男士有薪待產假。在該托兒所所屬網頁上,列出其政治理念,涉嫌偷步宣傳,有違選管會主席葉迅生法官指有意參選人士不能在現階段宣傳政治理念的意見。仇國平稱,至今仍未收選管會的回覆。

仇國平又指,某學校 (中學部)曾在週會課及其他上課日中,由即將參選的人士、以及支持其參選的社團派出代表,向全校學生宣傳該社團,涉嫌偷步宣傳。另外,即將參選的某幼稚園副校長向每位班主任分發兩張提名表,收集家長簽名做提名人,涉嫌濫用學校公帑,從事與教育無關的工作。

仇國平稱,選管會在4月18日發出新聞稿,指投訴證據不足。他隨即致電選管,詢問仍需甚麼證據才能採取行動,迄今為止,選管會仍未答覆。

澳門良心認為,選管會應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第115條3款,就學校內的宣傳作出具約束力的選舉指引,禁止學校以及接受公帑資助的社團及其他機構在選舉宣傳上偏幫個別候選人,或利用未成年人士為個別候選人宣傳。

澳門良心敦促選管會認真處理及回應市民就不公平選舉活動所作的投訴,為推動公平選舉宣傳作出具約束力的選舉指引,並透過重組選管會,挽回選管會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