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就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 提出四點主張支持人民正義事業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習近平就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四點主張,強調中方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事業,願同巴方一道,傳承和發展中巴友好合作。

習近平表示,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始終相互理解、相互信賴、相互支持,成為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巴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中方將繼續為巴勒斯坦發展建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加強農業、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教育和政黨等領域交流合作,共同譜寫中巴友好新篇章。

習近平指出,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這個問題持續半個多世紀未能得到解決,給巴勒斯坦人民帶來了深重苦難,也成為中東地區長期動蕩不安的重要根源。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權利得不到恢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就不可能實現,中東地區和平穩定也無從談起。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巴勒斯坦問題,必須把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放在重要而突出的位置。

習近平提出四點主張:

第一,應該堅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巴以兩國和平共處這一正確方向。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國家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剝奪的權利,也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關鍵。同時,以色列的生存權和合理安全關切也應該得到充分尊重。

第二,應該將談判作為實現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徑。巴以雙方應該順應時代潮流,堅持走和談之路,互諒互讓,相向而行。當務之急是在停建定居點、停止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活動、解除對加沙地帶封鎖、妥善解決在押巴勒斯坦人問題等方面採取切實措施,為重啟和談創造必要條件。巴勒斯坦內部實現全面和解有助於重啟並推進巴以和談。

第三,應該堅持“土地換和平”等原則不動搖。有關各方應該在“土地換和平”原則、聯合國有關決議、“阿拉伯和平倡議”等既有成果基礎上,全面推進中東和平進程向前發展。

第四,國際社會應該為推進和平進程提供重要保障。國際社會有關各方應該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並加大對巴勒斯坦人力資源培訓、經濟建設等方面的援助。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援是真誠的、發自內心的。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事業。巴以和談之路雖然艱難曲折,但我們相信,只要緊緊把握和平的大方向,並鍥而不捨付出努力,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夠實現建國夢想。

阿巴斯表示,巴中友誼深厚,兩國友好關係不斷鞏固和發展。巴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和幫助,希望同中方政治上加深相互理解和支持,經貿上加強合作,巴方歡迎中國企業到巴勒斯坦投資。

阿巴斯介紹了巴以關係及巴以和談有關情況。他強調,政治解決是最佳、也是唯一齣路。巴勒斯坦堅持和平這一選擇,尋求在“兩國方案”基礎上,通過和談,最終實現巴以和平共處。當務之急是以方遵守國際協議,停建定居點,為儘快重啟和談創造條件。巴方致力於實現內部和解和團結。巴方高度讚賞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秉持公正立場,希望中方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出席兩國政府間經濟技術合作協定和文化、教育合作檔簽字儀式。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阿巴斯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向巴平措、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等出席。(

李克強會見阿巴斯時強調鞏固中巴傳統友好,支持巴人民正義事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

李克強說,今年是中巴建交25週年,雙方傳統友誼日益深厚。今天上午,習近平主席同閣下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中國新一屆政府高度重視鞏固和發展中巴友好合作關係,堅定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事業。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利用自身影響勸和促談,推動巴以和談向前發展,這將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不斷深化和拓展中巴經濟技術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向巴人民提供實實在在的支援。落實和有效推進已有項目,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巴投資,對巴方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培養人才給予支持,密切雙方人文交往,傳承和弘揚中巴友好。

阿巴斯表示,巴中傳統友好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巴方願進一步擴大同中方的互利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到巴投資。巴方期待中國繼續為推進中東和平進程發揮重要作用。

李源潮會見南非共產黨代表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6日在北京會見馬派拉副總書記率領的南非共產黨代表團。

李源潮感謝馬派拉對四川蘆山地震表達的慰問,他說,中國高度重視中南關係,願與南一道努力,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中國共產黨願與南非共加強治黨理政經驗交流,推動兩黨關係向更高水準邁進,促進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

馬派拉表示,願加強兩黨交流合作,相互學習借鑒經驗,加深兩國人民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