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抵臺開始私人參訪行程

【新華社臺北5月6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顧問陳雲林6日抵達臺北,開始為期約一週的私人參訪行程。他在抵達後表示,此行主要是來台灣看看好朋友、老朋友。

陳雲林曾任國務院臺辦主任、海協會會長,此次是應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邀請來臺參訪,將與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人員針對兩岸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交換看法,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及台灣海基會前任、現任董事長江丙坤、林中森等人會面,並遊覽台灣一些景區。

兩岸最長航線開通“滿月” 客座率超8成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6日電】新疆首條直飛台灣的定期航線5月初迎來“滿月”。一個月來,南航新疆分公司共執行烏魯木齊至臺北往返航班13架次,搭載4308名旅客往返於台灣和新疆之間。

據南航新疆分公司介紹,4月初,南航開通新疆與台灣直飛航線後,烏魯木齊飛往臺北僅需5個半小時,中途無需經停,吸引了眾多新疆和台灣遊客。目前,這一航線每週執行3班往返航班,航班平均客座率達8成以上,“清明”和“五一”小長假均出現了赴臺遊小高峰,客流以旅遊、探親和商務為主。

目前,烏魯木齊至台北航線已成為新疆最熱門線路之一,已有部分旅客提前預訂7月出行團隊。為進一步滿足新疆、台灣兩地遊客出行需求,南航新疆分公司計劃從6月起將烏魯木齊至台北航線改為波音777寬體客機執行,往返可搭載744名旅客。

近年來,台灣與新疆經濟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每年都有大批臺商赴新疆考察、投資,預計今年新疆赴臺遊人數將達3萬人次。

海南大規模捕撈船隊啟程赴南沙作業

【新華社海口5月6日電】6日上午10時許,由一艘綜合補給船、一艘運輸船和30艘漁船組成的捕撈船隊,從海南省儋州市白馬井漁港出發,開赴南沙進行為期40天的捕撈作業。

記者在啟航儀式現場看到,捕撈船隊主要由漁業專業合作社組織,30艘漁船都是百噸級以上的大型漁船,船上有良好的通信設施,能保證24小時全天候與地面通信聯絡,並將在海上構建統一指揮機構。

據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捕撈處處長黃文輝介紹,此次捕撈生產將採取“拖、圍、刺、釣”等不同作業方式,具有“涉及漁船多、種類廣、規模大、作業方式靈活”等特點,是海洋捕撈綜合加工補給的一次試捕活動,也是積極探索遠海開發的組織化、規模化生產,以及運銷和補給一體化新的生產經營模式。

外交部發言人:中印邊防部隊已解除在天南河谷地區的對峙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就中印雙方解決邊境對峙事件答記者問時說,中印邊防部隊已解除在天南河谷地區的對峙。

有記者問:中印雙方是否已就解決天南河谷對峙事件達成了共識?目前雙方現地對峙狀態是否已經解除?

華春瑩說,近日,中印兩國通過協商,就妥善解決中印邊界西段發生的事件達成共識。目前,雙方邊防部隊已解除在天南河谷地區的對峙。

華春瑩說,事件發生後,中印雙方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本著建設性的合作態度,通過有關涉邊機制、外交及邊防會晤管道及時妥善處理。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符合中印雙方的共同利益。中方願與印方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達成一個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

外交部:呼籲有關各方避免採取可能導致敘利亞局勢升級的行動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呼籲有關各方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出發,保持克制,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敘利亞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

有記者問,據報道,以色列近日空襲了敘利亞境內目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當前地區局勢十分複雜敏感,中方高度關注。中方反對使用武力,認為國家主權應予以尊重。(

外交部:中印有關部門就邊界對峙事件的協商取得積極進展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和印度兩國有關部門之間就邊界對峙事件的友好協商取得了積極進展。

有記者問,關於中印邊界對峙事件,印度媒體援引印度官員的報道稱,雙方已決定從對峙地點同時後撤,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

華春瑩說,中印兩國在中印邊界西段發生對峙事件之後,雙方都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本著建設性的合作態度,保持克制,通過有關涉邊機制、外交以及邊防會晤等管道保持了密切的溝通與磋商。

華春瑩表示,中印邊境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符合中印兩國共同利益。中方願同印方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達成一個公平合理且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

台灣多部影片參加2013戛納電影節

【新華社臺北5月6日電】由4位台灣新銳導演與4位外國導演合作拍攝的《臺北工廠》,將作為第66屆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單元的開幕影片首映。此外,台灣導演拍攝的《這城市》《當冷風吹起》《急救時刻》《城市祭》4部影片也將在短片單元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