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在澳推介投資環境 財爺指兩地合作潛力大

【本報訊】滇澳(葡語國家)經濟合作暨中國-南亞博覽會推介會昨日在澳門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稱,滇澳兩地高速發展,各有優勢,互補強,合作潛力大。

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昨日在“滇澳(葡語國家)經濟合作暨中國-南亞博覽會推介會”上致辭時表示,澳門回歸十三年多來,經濟持續較快發展,社會穩定和諧。去年雖然受外圍經濟環境波動影響,澳門經濟發展有所放緩,但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率仍達約10%,財政金融穩健,失業率處於低水平,全年失業率2%。目前澳門經濟發展平穩,並朝著適度多元的方向發展,會展業、零售業、餐飲業、酒店業及相關服務業發展良好。澳門正積極加強區域經濟合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致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臺。

他稱,加強與葡語國家傳統的關係,促進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是澳門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在中央政府和葡語國家支持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門舉辦至今,已踏入第十個年頭,澳門的平臺地位逐步獲得肯定,澳門在中葡經貿合作和交流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與澳門同為泛珠成員的雲南,地處祖國西南邊陲,連接緬甸、老撾、越南等國家。雲南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歷史文化璀璨,礦產、旅遊、能源、生物等資源豐富,而且還擁有西部大開發和中國面向東南亞南亞開放重要門戶等諸多優勢,發展前景良好,商機處處,是投資和發展的好地方。

譚伯源稱,滇澳雖然相距遙遠,但近年來在兩地良好發展驅動下,經貿合作活躍,人文交往日益頻繁。滇澳兩地同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各有優勢,互補強,合作潛力大。澳門特區政府繼續支持加強與雲南合作,在CEPA框架下,推進兩地經貿、旅遊、會展、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澳門將充分發揮服務平臺作用,爲雲南企業“走出去、引進來”、開拓國際市場服務,特別是協助雲南加強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和合作提供協助和服務。

雲南省長李紀恆在會上稱,澳門在會展、旅遊和服務業等發展紮實,與葡語系國家有密切聯繫,雙方合作空間大。李紀恆認為,滇澳可加強會展、旅遊文化產業、中醫藥產業、珠寶業和經貿合作。

雲南省長李紀恆表示,澳門在會展、旅遊和服務業等發展紮實,與葡語系國家有密切聯繫,雙方合作空間大。截至2012年底,澳門在雲南投資49家企業,到位外資達7302萬美元。他期望滇澳今後加強會展、旅遊文化產業、中醫藥產業、珠寶業等方面的經貿合作。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馬塞羅期待此次推介會能促進葡語系國家與雲南省的進一步交往,在不久的將來將送往轉化為具體措施,建立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為兩地人民帶來福祉。

李紀恆帶領由13個省級部門、7個州市及企業負責人組成的代表團,5月5日至11日赴港澳粵開展經濟合作交流活動,推介雲南橋頭堡戰略和滇中產業新區建設的互利發展商機,以期進一步加強雲南與港澳政商界的溝通與交流,深化滇粵合作,並邀請港澳粵業界人士參加將於今年6月在昆明舉辦的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