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辦陶瓷創意大賽向全球徵集原創新作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兩岸合辦的“2013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7日在北京啟動,徵集主題為“瞬”的陶瓷新作。

“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自2007年舉行以來,已成為兩岸三地頗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陶瓷設計競賽。本屆大賽的主題為“瞬”,意為“瞬間即永恆”,鼓勵參賽新銳專注身邊的美好事物,汲取創意,設計出別具一格的作品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暨法藍瓷有限公司總裁陳立恒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中國的陶瓷引領了全球的時尚風潮,現在我們也有責任將陶瓷文化發揚光大。希望借由大賽的平臺,設計師用產品帶動文化,找到創業之路

據悉,本次大賽參賽組別為“陶瓷設計組”和“概念設計組”。大賽“海選”將從即日起截至7月8日,參賽者可登陸官方網站www.franzaward.com報名。

大賽經初選、決選後,於7月中旬公佈決選入圍名單,總決賽和頒獎典禮將於11月中旬舉行。總決賽冠軍可獲得10萬元人民幣獎金,及法國舉辦的“巴黎時尚家居展”參展資格。此外,初賽評審還增設兩個“wow prize”名額,旨在選出令人眼前一亮,忍不住驚呼“WOW!”的優秀作品。

本屆賽事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及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共同主辦,法藍瓷有限公司承辦。

500多家台企將參展第十五屆海交會

【中新社福州5月7日電】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組委會7日在福州透露,第十五屆海交會將於5月18日—22日在福州舉辦,已有500多家臺灣企業報名參展。

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簡稱“海交會”,每年5月18日—22日在福州舉行,其前身是創辦於1994年的“中國(福州)國際招商月”,內容主要涵蓋兩岸合作、區域協作、商品交易、專案招商、經貿研討、文化交流等方面,是海峽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平臺和對台經貿政策先行先試的重要視窗。

組委會介紹說,本屆海交會設置展位2415個,面積達52000平方米,繼續突出兩岸經貿合作交流,設立臺灣特色食品展區、國際食品展區、海峽兩岸機電展區等三個展廳,重點展示臺灣特色食品、兩岸電機產品等。

除台企踴躍參展外,富邦金控、臺灣華潤集團、臺北世貿中心、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工商統一促進會、臺灣建築師公會等20個臺灣地區商協會及機構團組也將組團參會。

據介紹,海交會期間,中國國際(福州)服務外包峰會暨首屆榕台服務外包產業合作論壇、兩岸大學生創業創新大賽也將相繼舉辦,進一步彰顯海交會的海峽特色。

馬英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績效顯著

【中新社臺北5月7日電】臺灣當局領導人、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7日說,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績效非常顯著,尤其詐欺犯方面,詐騙電話變少了,這是人民有感覺的。

馬英九當天下午在臺北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聽取台“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報告有關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執行成效後,作上述表示。

馬英九說,從數位可以看得出來,4年來成效不錯,尤其是詐欺犯方面,有顯著進步,“這是人民有感覺的”。在國民黨績優小組長座談中,有小組長反映,最近都沒有接過詐騙電話,相關的成效是明顯的。

根據台“行政院”的書面報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自2009年簽署至今,已屆滿4年,協定內容包括司法互助、警務合作、人道關懷及業務交流等。截至今年3月31日,相互提出的各式請求與通報超過3.5萬件,在兩岸密切聯繫合作之下,得以有效打擊跨境犯罪,確保兩岸民眾權益及維護兩岸交流秩序。

孫亞夫:續為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

【中新社紐約5月6日電】“我們深知兩岸政治分歧深刻而沉重,其中一些問題一時不易解決,對此必須從實際出發,為解決問題逐步創造條件,尤其要著眼於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積累解決問題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條件。”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孫亞夫6日晚在紐約表示,考慮到有利於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需要,在目前兩岸雙方正式的政治商談一時還談不起來的情況下,支援先從民間開始對話。

孫亞夫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舉行的紐約僑界招待會上發表講話表示,兩岸政治分歧制約著兩岸關係發展,我們希望解決這些問題,並為此提出了有關兩岸政治關係、軍事安全、涉外事務等方面的主張。

孫亞夫提出,這幾年兩岸關係發展,主要是在兩岸協商和涉外事務方面,觸碰到一些政治分歧問題。對此,綜合考慮兩岸關係發展實際水準和臺灣現實狀況,大陸方面仍主張要在政治互信的基礎上擱置爭議、求同存異、良性互動、相向而行,主張解決政治分歧問題時要堅持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主張繼續為今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逐步創造條件。

同時,考慮到有利於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需要,在目前兩岸雙方正式的政治商談一時還談不起來的情況下,我們支援先從民間開始對話,舉辦民間性質的兩岸和平論壇,由兩岸學者和有代表性的人士探索解決兩岸政治關係、軍事安全、涉外事務等方面問題的途徑和辦法,為今後開展兩岸政治商談積累經驗、創造條件。

“1949年以來,大陸與臺灣雖然尚未統一,但是中國領土沒有分裂,主權沒有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孫亞夫說,由於兩岸主要政治分歧迄今沒有解決,雙方對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認知有所不同。但是,在兩岸雙方關於一個中國的主張中一直存在著共同點和連結點。臺灣方面依據自己現行規定,認為臺灣和大陸沒有分裂為兩個國家,兩岸不是“兩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而且宣示對內對外都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臺灣獨立”。這就使兩岸雙方對於一個中國的態度,在對待中國領土和主權的態度上有了共同點和連結點。

孫亞夫表示,這是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避免兩岸分裂為兩個國家、穩定兩岸關係大局基礎最具根本意義的基點。有了這個基點,雙方就可以求一個中國之同、存對一個中國政治涵義認知之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