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向社團介紹垃圾收集服務新合同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及民政總署人員昨日向社團介紹“澳門城市清潔及垃圾收集清運服務” 新合同內容。政府表示監察實體會嚴格監管營運公司,新合同引入了服務評鑑機制,全面地評核城市清潔和垃圾收集清運服務的運作。政府將與社會各界保持緊密聯繫,提升本澳清運服務質素,為居民構建良好的生活環境。

環境保護局及民政總署人員昨日先後訪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向他們介紹“澳門城市清潔及垃圾收集清運服務”的合同內容。

兩局人員介紹了新引入的服務評鑑機制,設立該機制之目的是為著對城市清潔和垃圾收集清運服務的運作有更全面的評核,透過“城市清潔”、“維護及管理”、“公共關係”、“環境、健康及安全”、“額外指標”等五個分類指標共30個項目進行定期審查,當中包括服務地區的整潔度、盛載垃圾容器及運載車輛的整潔度、根據已批核的清潔計劃執行清潔次數、運載車輛和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設備的維護、及時和適當的設備更換與添置、配合政府的新政策、對投訴個案的回應速度和跟進情況等。

社團代表關注新合同對現職人員之保障。政府代表表示,中標公司承諾於新合同開始首月內給予每名現職的澳門居民員工一項忠誠獎金,另設立持續服務獎金,年資越長服務獎金越多,鼓勵員工繼續為公司服務。同時設立公積金制度,僱主每月供款為僱員基本月薪10%,僱員供款5%,現職員工的年資獲保留。

環境保護局張紹基認為,城市清運服務涉本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經濟高速發展必須保障公共服務的穩定,符合要求。局方將與社會各界保持緊密聯繫,透過交流,結合現有監察機制、新引入的服務評鑑機制以及社會監督,令本澳的清運服務更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