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稱如韓美炮擊將立即還擊 韓美媒體指朝鮮導彈或已撤除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綜合消息:朝鮮人民軍西南前線司令部7日發表公報稱,如美韓在西南海域聯合軍演中向朝鮮領海發射炮彈,朝方將立即還擊。同日美國媒體消息稱,朝鮮或已將“舞水端”導彈撤下發射架。

朝中社援引公報稱,韓美剛剛結束“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軍演,又從5月5日起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開始針對朝鮮的聯合反潛訓練,並準備派超級核航母“尼米茲號”戰鬥群自10日起在朝鮮東部海域開展聯合海上演習。

公報譴責韓美出動核動力航母參與軍演嚴重威脅到朝鮮的領土安全,企圖將已經被激化的當前戰時狀態最終引向實戰。

公報表示,朝鮮人民軍西南前線司令部向所屬部隊下達命令,“如果敵人在西南海域進行挑釁性炮擊,哪怕是一發炮彈落到朝方領海,就將立即還擊”,“如果敵人回擊,所有部署在西南前線的人民軍火箭部隊將立即行動”,“把西海五島變成火海”。

韓聯社報導稱,朝鮮2012年9月對朝鮮人民軍第4軍團進行重新編制,成立“西南戰線司令部”,主要管轄朝鮮黃海南道海岸地區的炮兵部隊以及北方界線(NLL)一帶的北部島嶼。

但同日,韓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法新社等援引韓、美官方匿名消息人士的話稱,朝鮮或已解除向火箭和遠端炮兵部隊發出的“一號戰鬥執勤態勢”,將部署到江原道元山附近東海岸的“舞水端”導彈撤離到其他地區,解除發射待命狀態。韓美情報部門正在嚴密監視“舞水端”導彈後續動向。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奭對此表示,韓方一直在追蹤朝鮮部署在位於朝鮮咸鏡南道和江原道之間海灣處的彈道導彈,並已掌握相關資訊,但還不能證實。金奭在韓美聯合反潛軍演開始時表示,不會因朝方的大力譴責而中斷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