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發展澳門項目審委議運作機制

【本報訊】政府大力推動澳門企業參與發展橫琴,貿易投資促進局下成立了一個由各界代表聯同政府官員組成的“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以便評選出投資計劃,推薦在4.5平方公里的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實施。

“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今年4月成立,9名成員包括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張祖榮主席、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澳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崔煜林、銀行公會代主席葉兆佳、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岑錦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韻妮、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國基、經濟局副局長戴建業及澳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關鋒博士。

“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昨日首次開會,討論委員會的運作機制、評審原則、提交文件指引和程序等問題。

2011年3簽署的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訂明粵澳兩地共同建設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重點發展中醫藥、文化創意、教育、培訓等產業,其中0.5平方公里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2011年8月設立橫琴工作小組,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密切聯繫,開展工作。在2011年12月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合作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屬下澳門商務促進中心設立了“橫琴新區產業發展局駐澳門投資諮詢聯絡點”,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現已收到有意到橫琴投資的查詢共214個,投資意向共50個,主要涉及中醫藥、文創、旅遊、教育、餐飲、酒店、娛樂、會展、綜合零售、社會服務等領域。

今年4月召開的珠澳高層聯席會議建立了推進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工作機制,成立了粵澳合作產業園協調工作小組,澳方小組設於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珠方由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負責,小組設於橫琴新區產業發展局。工作小組就推進粵澳合作產業園區之工作進行溝通。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一直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跟進有關工作,計劃舉行聯合招商推介會,現正待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落實有關建議。

“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將評審有意進入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的投資計劃,並推薦入園項目。項目投資者必須是澳門居民或澳門註冊的公司。投資項目須具實力及規模,有利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及能帶動本澳中小企業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