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主導41國聯合軍演在海灣拉開序幕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總部設在巴林的美國第五艦隊當地時間6日宣佈,從當日至本月30日,以美國為首的41個國家將在海灣水域舉行為期25天的聯合反水雷軍事演習,意在保護海灣石油運輸航道的通暢和安全。面對美方舉動,伊朗方面亦作出強硬回應。

美聯社消息稱,美國第五艦隊6日發表聲明說,此次“國際反水雷演習”是本地區最大規模的一次海軍演習,旨在演練排除水雷、保護國際商業貿易和海洋安全及設施。

沙特《中東報》認為,以美國為首的本次軍演具有參與國多、持續時間長、假想目標明確等特點。參與國將派出海軍和空軍參加演習,將會有35艘艦艇、18個無人潛水器以及100多位爆炸物處置潛水夫參與這一演習專案。此外,演習將會首次使用德國公司設計的“海狐”微型無人潛艇,英國方面也將派出無人飛機參加此次軍演。

卡達半島電視臺報導指出,去年美國領導的多國海軍舉行了首次聯合反水雷軍事演習,當時正值伊朗威脅若受國際制裁將封鎖國際主要運油通道霍爾木茲海峽之際。不過美國國防部官員稱,此次演習並非針對伊朗。

不過,此次軍演仍被不少國際媒體解讀為美國旨在加強海灣地區軍事存在,繼續對伊朗保持軍事威懾,逼迫其在核問題談判中妥協讓步,同時打壓伊朗在敘利亞問題中的影響;而對於一直高喊對伊朗動武、最近又空襲敘利亞的以色列,這次軍演也傳達出政治安撫的意味。

伊朗國際新聞電視臺報導稱,伊朗海軍司令薩亞裡批評此次演習是針對伊朗赤裸裸的威脅,意圖挑起阿拉伯國家對伊朗的反感。伊朗方面宣佈,在這場海灣聯合軍演的同時,伊朗海軍也將開展掃雷演習。伊朗陸軍也宣佈從本月24日開始,進行為期一周的軍演。

霍爾木茲海峽是伊朗南部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的航運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數量可觀的天然氣由此輸往各地,對全球石油供應具有戰略影響。霍爾木茲海峽水道狹長,最寬處約90多公里,最窄處則只有40多公里,而水雷則被認為是狹長水道中最有效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