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跟進吊機翻側意外

【本報訊】機場圓形地與澳門國際機場之間一段偉龍馬路輕軌地盤一輛吊臂車前晚傾側,現場交通一度受阻。

前晚約十一時卅分,一輛運載一部反循環鑽孔機(RCD機)的履帶式吊臂車,操作期突然傾側。事件中無人受傷,偉龍馬路的交通一度封閉。

事件發生後,運輸基建辦公室立即派員趕往現場作出跟進並作落後,又指示施工單位盡快清理現場吊臂及器械,爭取翌日清晨交通繁忙高峰期來臨前完成清理工作,以免影響居民,受影響的車道昨日清晨六時左右逐步開放。

肇事地盤正進行輕軌高架橋墩樁基礎工程,已取得夜間施工准照,事發吊臂機正運載鑽孔機至下一個橋墩。造成今次事故的原因調查中,運建辦已經責成施工及監理單位,就今次意外盡快提交調查報告。而肇事地盤即日起暫停所有吊運工序。

運建辦稱極關注施工安全,每月與勞工事務局合辦講座,向路段施工單位講解地盤不同工種的職安健要求。意外發生後,旋即聯同勞工事務局人員巡查輕軌仔各路段的施工地盤,檢視施工環境及安全措施,同時要求施工單位檢驗大型機械的運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