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拜會林中森 冀兩會商談取得新成果

【中新社臺北5月7日電】上月卸任海協會會長的陳雲林,7日在臺北拜會了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

陳雲林在致辭時,再次引用北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等名句。他說,自己30年的公職生涯,有近20年與臺灣有關,結下不解之緣,上月26日辭去公職,第一件想做的事是來臺灣看望老朋友,表達感謝和感恩之情。

陳雲林說,近五年來,兩岸關係以人們過去難以想像的速度,在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上闊步前進。在兩會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下,他和江丙坤董事長一共完成8次會談,簽了18項協議和若干共識。這是兩岸隔絕數十年來民眾期盼但從未有過的,兩岸關係的改善及成果難能可貴、得來不易,當倍加珍惜。

“所以,我來臺灣的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情及心願,就是看望海基會的各位同仁和朋友,表達衷心的感謝。”

陳雲林說,他雖離開海協會的領導崗位,但他沒離開這個大家庭,仍擔任海協會顧問。他特別介紹了海協會新任會長陳德銘,期許兩會會務做得更好,關於ECFA的後續商談取得新成果。

陳雲林還指出,兩岸同胞是骨肉同胞,面對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沒有任何理由不相互支持,結合優勢、互利雙贏,共同面對挑戰。

林中森充分肯定陳雲林為兩岸關係所作出的貢獻,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精進、續創互利雙贏。

會見時,兩人兩度握手,交談甚歡。林中森代表海基會致贈牌匾《功在兩岸》,以及陳雲林的個人照片集,名為《陳會長的微笑》,收入1998年至今的151張照片;陳雲林回贈的是他特意挑選的一件雕刻作品,祝願兩會會談“一帆風順”。

陳雲林夫人賴曉華、前海協會副會長李炳才夫婦、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等人參加了會見。

據悉,這是陳雲林第七次應邀來台,也是首次以私人身份來台展開“情義、答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