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台促菲國正式道歉 兩岸聯合護漁是根本之道

【本報綜合】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國公務船槍擊案,“中華民國”政府重申菲國應立即提出正式道歉。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等要求派遣軍艦護漁、維護主權,有識之士指出,化危為機,兩岸合作是根本之道。

台灣不接受菲方說法

中央社臺北12日電,“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表示,無法接受所謂菲駐台代表已向漁民家屬道歉,代表菲方已就射殺台灣漁民事件道歉的說法。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中華民國”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國公務船槍擊案,“中華民國”政府重申菲國應立即提出正式道歉。

菲方下午發表官方聲明,稱對事件感到哀傷,菲駐台代表已向家屬轉達「慰問與道歉」之意。“外交部長”林永樂晚間受訪時表示,對方有一點改善,但「不滿意」,回應未符合政府所提4項要求。

林永樂強調,已向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Antonio I. Basilio)表達無論如何要達到“中華民國”設定要求,對方也回應會盡全力,保證在14日前會提出詳細回應。

“外交部”說,菲律賓外交部發表聲明指菲國政府向罹難者洪石成家屬表達最誠摯深切的同情及哀悼,表示白熙禮已在11日南下向罹難者家屬致唁及道歉,並已勒令菲國海岸巡防艇MCS3001號所有人員停止服勤,立即接受調查,並保證海岸巡防隊及相關單位即將展開公正、透明、及時調查,亟盼此類事件不再重演。

“外交部”說,“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捍衛主權、保護漁權及維護人民權益的立場一向非常堅定,要求菲國政府正視此一嚴重情勢,立即正面回應嚴正要求。

“外交部”再次重申,菲國政府應立即回應下列4項嚴正要求:第一、正式道歉;第二、賠償損失;第三、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第四、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國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11日晚間宣佈,“總統”馬英九促菲國12日淩晨起在72小時內,為漁船射擊事件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否則將採取包括凍結菲勞在內多項抗議措施。

馬英九今天抵達小琉球探視死者家屬,洪石成的妻兒哭求政府要為他們討公道。馬英九抱著家屬並向他們保證,政府絕對不會不了了之,一定要菲方道歉、賠償,政府會強化台菲重疊經濟海域護漁,並立即簡化海上緊急通報機制,協助漁民。

藍中常委籲政府派軍艦護漁

中央社臺北12日電,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等6人今天要求政府硬起來,派遣軍艦護漁、維護主權,同時呼籲全球華人團結,務必讓菲律賓正式道歉。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漁民,引發全民憤慨。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邱復生、姚江臨、李昭平、厲耿桂芳、李德維、劉大貝下午共同召開「齊聲震怒,同聲譴責–向菲律賓傳遞憤慨的力量」記者會。

邱復生呼籲全球華人團結起來,要求菲國嚴正道歉;希望政府派遣軍隊護漁、維護領土。

姚江臨形容菲國此舉猶如土匪行徑,已形同開戰,政府必須要有實質行動來維護主權,應改派海軍陸戰隊駐紮南沙太平島,「來一台打一台,來一艦打一艦,看菲律賓有多少的船艦可以打?」

李昭平也希望全球華人站出來聲援,並呼籲兩岸三地的政府通通站出來,共同抵制菲律賓的野蠻行為。邱復生解釋,他們是期待兩岸能合作,不是要兩岸共同派兵。

李德維則希望更多的年輕人站出來聲援漁民與政府,讓菲律賓提出道歉。

厲耿桂芳說,她支持馬英九提出的聲明,希望全球譴責並制裁菲國這種海盜的行為,呼籲政府硬起來,「殺他兩個海盜,他就會乖乖的」。

劉大貝也建議政府應該派海軍護漁,全世界共同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聯合護漁是根本之道

中新社臺北5月12日電,5月12日,台灣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攻擊事件進入第四天,島內群情激憤、當局出招反制,然菲律賓官方仍拒絕正式道歉。有識之士指出,化危為機,兩岸合作是根本之道。

台灣大學兩岸暨區域統合研究中心主任張亞中12日在臺北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更高、更深的層面看,兩岸應儘速探討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等核心議題。他說,此次事件所牽涉的南海海域,以及位於東海的釣魚島及其附近島嶼,都是中華民族固有的海域、領土,兩岸悉手合作,彼此有困難時給予協助,會產生“1+1﹥2”的對外效果,令其他國家不敢過分造次。如此,才能有效捍衛中國固有之領土及相關海域安全,護佑包括漁民在內的兩岸骨肉同胞。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也透過新浪微博表示,面對菲律賓的惡行,尤其台漁民被槍殺,台漁船被毀,逼迫菲方道歉賠償嚴懲兇手,正確有效的策略祗有一個,即兩岸中國人聯手,由大陸海監部門與台“海巡署”共同宣佈在南海護漁,並隨即在相關海域進行聯合護漁演習。

誠哉斯言!台灣漁船遭攻擊事件,這不是第一起。2006年台東一艘漁船曾遭菲水警開槍、造成1死1傷。台漁船遭菲海巡人員蠻橫扣押、交錢方能贖船的事情,早年也屢有發生。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是深化雙方合作,解台灣漁民兄弟之困擾的絕佳時機。

以這次事件為例,屏東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無預警攻擊,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當天,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相繼表達中方的強烈譴責,敦促菲方立即進行調查,給受害漁民一個交代。應該說,大陸方面的表態及時、得體,對於台灣方面是一個分寸拿捏到位的寶貴支持。連日來,大陸輿論亦持續表達高度關切,強烈要求菲律賓還死者家屬一個公道。

“5•9”台漁船遭攻擊事件,基本上是一起惡性刑事案件,但其發生在南海敏感區域,牽涉多方,相當之微妙。每下一步棋,都要周延、慎重,得想著下下步。儘管如此,台灣當局在有理、有力、有節推出反制手段的同時,應思考與大陸方面開展合作、長遠解決類似問題的戰略與策略。

南海博弈,靠的是實力。兩岸合作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兩岸民的正當權益。中時報系11日針對台灣地區1007位成人的調查結果顯示,有69%的受訪者支持兩岸合作,共同向菲律賓施加壓力,促其早日作出正式道歉,查辦兇手並作出合理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