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赴南沙捕撈船隊開捕準備就緒

【中新社三沙5月12日電】海南赴南沙捕撈船隊12日穿過北緯8度,預計13日到達預定海區,開捕準備基本就緒。

船隊12日13:30位於北緯7度38分,東經110度38分,綜合補給船“江海一號”船長陳日海介紹說,船隊11日夜至12日晨為避他國所佔海區採取折航行,航向西南—東南—西南,航據日積礁35海里、李淮灘35海里、人駿灘30海里。

陳日海說,按照目前的航速,捕撈船隊將於13日下午抵達生產區域,補給船上自帶的拖網船、流刺網船、釣魚船、燈光漁船將擇機下海作業,各種捕撈生產工具,保鮮冰都已準備就緒。

據大副陳平介紹,12日下午將為船上小艇加裝淡水,到達指定地點後將放下12艘小艇,以綜合補給船為中心散開作業。

輪機長陳日吳說,“江海一號”冰庫的製冰機已於11日下午開始採用氨冷法製冰,兩台製冰機24小時內可製冰50噸,成冰呈雪花狀可直接使用。他說,除補給船需要使用大量的冰進行保鮮外,小船也需要冰隨時保鮮。

“我們自己挑選合作夥伴,我的主要職責是開船。”釣魚組船員梁振雄邊綁製魚邊說,一艘小艇配4名船員,一條釣魚用的魚綁250枚魚,每艘小艇標配2000,但目前艇員之間需要磨合,先配1000,待熟練之後增加。

“放完後半個小時後拉起,遇到大的魚需要用網兜,這種幾分錢一枚的魚可以釣到100斤重的魚。”梁振雄說。

在倉庫區,船員陳東強正在整理包裝箱,“每個箱子可以裝2.5公斤,裡面還有兩層真空內包裝。”

中新社記者看到,這種印有“船上一夜鮮”商標的品牌已通過QS認證,內裝馬鮫魚、紅魚、鰻魚、石斑魚及魚,配料祗有精鹽,無其他添加劑,食用方法可蒸煎焗炆。

“這將是品牌首次加工成商品上市出售,白天釣上的魚,晚上就加工成產品,所以叫‘船上一夜鮮’!”船員柯楊波頗為自豪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