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盟(謝裡夫派)巴議會選舉領先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電】巴基斯坦國民議會選舉非官方計票結果當地時間12日顯示,巴前總理納瓦茲•謝裡夫領導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獲得最多議席,以較大優勢領先其他競爭對手。有分析稱,巴基斯坦此次選舉標誌著該國自1947年獨立以來,首次在一屆民選政府完成任期之後舉行議會大選。

據巴基斯坦《新聞報》報道,截至當地時間12日10時,在已經結束統計的152個國民議會議席中,穆斯林聯盟(謝裡夫派)獲得86席,以較大優勢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獲得較多席位的黨派還有正義運動黨和人民黨,分獲21席和15席。

其餘116個議席的選票正在統計中,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可能在數小時後宣佈正式結果。

巴“黎明新聞網”消息稱,謝裡夫本人已於12日淩晨宣佈選舉獲勝,他有望在闊別權力中心10多年之後,三度出任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當天表示,有決心面對巴基斯坦面臨的艱巨挑戰,並進行一系列改革,他還呼籲巴所有政黨都能坐下來協商解決國家的難題。

由於候選人遇害和治安情況惡化等原因,巴基斯坦全國272個選區祗有268個如期進行投票。

巴基斯坦11日舉行了國民議會(下議院)選舉。巴國民議會現有342個席位,議員任期5年,可連選連任。其中272席由普選產生,根據單一小選區制,每個選區獲得最多票數者當選。巴基斯坦還為婦女和少數教派(非穆斯林)分別設立60個和10個保留席位,根據各黨派獲得的普選議席數量按比例分配。

路透社報道稱,11日選舉期間,巴基斯坦發生了多起襲擊和暴力活動事件,共導致至少32人死亡、224人受傷。不過,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表示,儘管出現了一些襲擊,但投票過程相對和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