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射殺台漁民事件背後的各方明暗博奕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華爾特昨日終於就其海岸警衛隊槍擊台灣漁船事件發表書面聲明,聲稱菲方已經啟動有關調查,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與其他有關機構保證會以公正、透明及迅速的方式開展調查;菲方並對這一「不幸狀況」造成一名漁民死亡表示由衷「遺憾」,「我們向遇難者家屬表達誠摯和最深切的同情及哀悼」。值得留意的是,華爾特在這份聲明的最後一段中特別提到,人在台灣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已當面向遇難漁民家屬表達哀悼和「他的道歉」。但是,菲律賓直到如今仍未作出正式的道歉。此一事態發展,折射了頗為複雜的政治背景,並為馬英九政府今後如何處理涉外突發事務,及北京如何在涉台外交上處理得更完滿,提供了不少可供思考之處。

首先,在菲律賓方面,其海岸警衛隊的公務船在海洋經濟重疊區向台灣漁船射擊,可能是出於極其複雜的心理。這是因為,菲律賓在中菲兩國的南沙爭議問題上,處於劣勢,而其寄以深切期待的美國也不明確支持,心裡早就怨了一肚子氣,就向海峽兩岸的漁民下手,以作報復。在四月間扣押十二名中國大陸漁民之後,中國外交部高調出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派出政務參贊探望漁民,給了菲律賓不少壓力,於是就將心中的一般怨氣撒向台灣漁民。這既是欺負台灣與菲律賓沒有官方關係,台灣駐馬尼拉的「代表處」也只是民間機構,不具官方地位;也是覷準馬英九不但是對內的民意支持度極低,而且其片面擴大的「外交休兵」外交政策又是軟弱無能,於是就籍著向台灣漁民開火,來發洩其窩囊氣。這就難怪中彈身亡的洪石成的女兒說:今後漁船上應尚懸掛五星紅旗。這可看出臺灣漁民在中菲南海爭奪戰中的無奈和無助。

當然,這只是在執行公務時處處吃虧的海岸警衛隊成員的低級行為。而作為菲律賓總統的「死鴨子嘴硬」,則有著更深一層的原因。這個艾奎諾三世是個一向無知無能,在香港旅客被槍手挾持事件中的傲慢表現,就遭受全球輿論抨擊。而在今次的事件中,除了是傲慢無能之外,再增添菲律賓中期選舉的因素,就更手足無措。因此,就發生了雖然菲律賓駐台代表及時向洪石成家屬道歉,但總統府卻立即予以否認的怪事,因而台灣「總統府」發言人指其態度「輕佻」。但在馬英九召開高層會議,向菲律賓提出道歉、賠償、懲凶等四項要求,並下達七十二小時「最後通牒」,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申請,召回台駐菲代表,要求菲律賓駐台代表返回等三項措施的強硬表態之後,菲律賓總統府不得不承認其駐台代表處曾經向遇難者家屬作出道歉的事實,等於是狠狠地自刮了一巴掌。這是因為,菲律賓將於今天舉行期中選舉,倘是低聲下氣正式道歉必會成為反對派的攻擊籍口,導致流失選票;但八萬七千名菲律賓在台勞工每年匯回七億美元的外匯,搞砸了同樣也將會影響在野黨候選人的選情。這正是「兩頭為難」,可能要待今天的投票結果出來後,才會有一個較為正式的態度。

其次,是在馬英九方面,事件之初的態度頗為軟弱,因而被台灣藍綠輿論罵個臭頭。但在民情激憤之下,馬英九卻就不得不擺出一幅強硬的姿態。這是因為,五月二十日就是他的連任就職一周年,但民調卻再次下跌到百分之十九的新低。如果此事處理不好,更為損害自己的聲望。相反,在民氣可用之下,採取適當的強硬措施,卻是可以挽回民望,停損止血。

再說,馬英九也有著不能讓中國大陸搶奪了主導權的考量。事件發生後,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和國台辦發言人楊毅,都及時表達了中方的強烈譴責,受到台灣媒體放大報導,而大陸的網民也強烈要求軍方為台灣同胞報仇,這給馬英九很大的壓力,擔心會被大陸奪走了主導權及話語權。在一個釣角島問題上,大陸海監船和飛機已經在爭議海域進行常態化巡邏,台灣反而要以簽署《台日漁業協議》的方式在日本的手指罅中「搵食」,已經大削當年「保釣英雄」的志氣,決不能再在此事上「執輸」。當然,一分為二看,菲律賓明顯地是在大陸擺出強硬姿態之後,才終於軟化了態度,更是激勵馬英九籍機借力使力。如果兩岸能夠攜手護漁,至少是在口頭上表達這個態度,菲律賓就不敢如此傲慢。

再次,在大陸方面,今次的表現深得台灣民心。但從歷史上看,也不是沒有教訓。就是在菲律賓扣押台灣漁船漁民的問題上,在早年可能是受困於當時的兩岸關係大氣候背景,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並未能表現出積極的態度,而台灣駐菲辦事處也只是一個民間機構,不具官方能力,在營救台灣漁民方面力不從心,而使台灣漁民私底下頗有看法。此一事態引發外交部重視,開始指示駐外使領館必須將台灣同胞視為中國公民,向其提供領事保護及幫助。一九九一年海灣戰爭,台灣駐科威特「代表」葛延森未待伊拉克軍隊殺到,就混在南韓的撤僑隊伍中逃走,扔下中華工程公司的工程技術人員及家屬一百三十六人,及上千名工人不管;他們只得找到中國駐科威特大使館,由館方向他們發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並乘坐館方的撤離車隊離開伊拉克。到了約旦,中國駐約旦大使館又為他們做了擔保,並協助他們與其臺北總公司取得了聯繫,得以撤回台灣。此事在台灣引起轟動,「外交部」不得不在「政務次長」金樹基的主持下,召開了長達三個小時的「人事評審會」,對葛延森臨陣脫逃一事進行評審。最後得出結論:「葛延森雖在非常情況下有其考慮作此決定,惟仍有疏失之處,未能善盡職守,因此應科以應負之責任。」給予撤銷「代表」職務,記大過處分。

後來,即使是在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所羅門暴亂中,中國大陸駐巴布新幾內亞大使館第一時間派出工作人員前往營救,並租借了四家飛機,分三天將滯留的臺胞、華人華僑轉移至巴布亞新幾內亞。而這一次,台灣設在所羅門的「外交機構」又提前當了「逃兵」。至於台灣漁船在非洲及巴基斯坦海域遭扣事件,也是中國大使館出門營救。而中國海軍派出軍艦保護商船,對台灣商船同樣伸出援手。

至於今次事件,北京必須做到恰到好處。一方面,必須繼續體現上述精神,使得遇到困難的台灣同胞能夠受到強大祖國的保護;另一方面,又要拿捏得當,不露浪跡,以防避民進黨見縫插針,並讓馬政府感受「舒服」。而具體到今次洪石成事件上,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同樣可有優秀的表現,既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及「服務兩岸同胞」精神,又表現出靈活的手段。此種手法還可延伸到針對越南的南海護漁及釣魚島海域等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