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家暴問題

【本報訊】適逢昨日是母親節,又是歌頌母親的時候,一個母親對家庭的付出,絕對不應包括承受家庭暴力。「新生代潮學堂」之「家暴的夜聲:《家暴法》論壇暨反家暴歌曲MV首播」於昨天5月12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假澳門南灣大馬路759號地下官樂怡基金會畫廊舉行,活動邀請了澳門善牧修女會院院長狄素珊、澳門善牧中心顧問團法律顧問張麗華、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副教授賴偉良以及《新生代》雜誌社長林玉鳳,探討澳門的家暴現況、法例保障與文化思維對家暴的影響,以及如何對抗家暴,亦是就本刊3月號專題《家暴:女人的悲劇》的延申討論。

狄素珊舉例,按現時的法例,一般家暴情況只列為半公罪處理,很多家暴受害人或許因為經濟因素,或是擔心孩子需在單親家庭長大,只有很少數部份的受虐婦女向丈夫提告並堅持到最後,然而在暴力家庭長大的孩子並不健康,她指曾接觸過案例,母親因常被父親虐打,孩子竟於作文中表示想殺死父親。張麗華提及,若受害人是兒童,根本無法自己提告,施虐者往往又是父母,讓兒童無法受到法例保護,老人家亦是如此。

賴偉良亦指,有部份人引用葡國的例子,說將家暴法列為公罪會令家暴的數字提升,但他表示數字上升並不代表是實際上受虐人數上升,更有可能是因為有了相關法例,受害人可以得到保障及支援,而更願意走出來報案,將事件公開以尋求幫助,故此將家暴列為公罪才能保障到家庭成員免於暴力。

另外,音樂創作人李峻一早前創作了一首反家暴歌曲《夜聲》,並邀請本地歌手何嘉穎演唱,百強饒舌。這次活動亦將首播歌曲,望能透過流行音樂的力量,傳遞反家暴的訊息。

論壇活動感謝澳門文化局資助,以及官樂怡基金會提供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