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慕明參加“海峽兩岸‘母愛回歸’ 南昌行”

【新華社南昌5月12日電】“我媽媽生了我們兄弟姐妹17個,我最小。像她這樣的母親,在全世界都很少,母親節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5月12日是母親節,台灣新黨主席鬱慕明在參加“海峽兩岸‘母愛回歸’南昌行”公益行動時說道。

在“海峽兩岸‘母愛回歸’南昌行”公益行動中,鬱慕明、台灣婦產科界知名人士陳福民,以及來自台灣醫師公會、台灣中山醫院、南昌艾瑪婦產醫院的婦產科專家一同發出了“自然生產、母乳餵養”的倡議。

鬱慕明說,因為母親誕下並撫養了17個孩子,自己對母親的感恩之心一刻也沒停止過。“母親節更應該多做一些推廣母嬰健康、倡導感恩母親的公益工作。”他說。

此外,兩岸各界特別為此次活動募集了512萬元新台幣作為“母愛回歸基金”,由南昌艾瑪婦產醫院為貧困母親提供醫療援助。

據了解,“海峽兩岸‘母愛回歸’南昌行”公益行動由台灣醫師公會、江西省優生優育協會、台灣中山醫院、南昌艾瑪婦產醫院主辦,主要倡導綠色孕育理念。來自海峽兩岸及新加坡、韓國、德國等地的100餘位嘉賓參加活動。

大陸知名軟件公司積極進軍台灣市場

【新華社台北5月12日電】大陸用友軟件集團的獨資子公司——台灣用友資訊軟件股份有限公司,與一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2日在此間簽署協議,決定在信息軟件合作方面建立夥伴關係,擴大服務台灣企業。

在當天舉行的簽約儀式上,用友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季學慶表示,此次用友與一通科技的合作是強強聯合,希望借助一通科技的力量,發展台灣地區客戶,更好地服務兩岸三地以及歐美地區客戶。

台灣用友資訊軟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8月,是大陸知名的管理軟件與服務提供商——用友軟件集團的獨資子公司。據介紹,目前,在大陸和亞太地區有超過150萬家企業和機構使用用友軟件。一通科技成立於1990年底,是台灣地區領先的軟件代理暨系統整合服務供應商。

對陸思維漸開放 民進黨正在變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從當年對中國大陸的抗拒敵視,到如今謝長廷、許添財相繼訪問大陸,民進黨內對大陸的態度正在逐漸改變。

民主進步黨原本就有專門負責兩岸事務的「中國事務部」,但2007年游錫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撤併;直到2012年1月25日民進黨宣布再度成立「中國事務部」,專責處理對中國大陸事務。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說,中國事務部定位為民進黨內的幕僚單位,在中國研究與兩岸政策領域中,就相關議題分析背景、脈絡,協助黨內瞭解中國事務,提出與時俱進的中國政策。

其中包括中國政情觀察、兩岸經貿關係、台灣內部的中國因素優缺點,進一步思考民進黨如何因應,建立面對中國大陸的思維。

不過,種種跡象顯示,當前民進黨內部對大陸的看法,已經愈來愈開放,逐漸建立自己的思維。

洪財隆說,去年“總統”大選後,許多民進黨人意識到中國的重要性,態度有所轉變,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去年10月訪中,黨內雖有批評,但和5年前比較,已有很大差別。

他指出,「不要小看這種改變」,當前民進黨對中國交流的氛圍與空間已慢慢展開,謝長廷訪中提供很好的觀察機會,黨內對中國的看法在調整,雖不可能在立場上有很大轉變,但包括遣詞用字、政策說法,及與中國接觸方面,都有因應局勢變化的調整。

去年民進黨公職人員赴中國大陸事先報備的就有50件左右,約比前年成長2倍;洪財隆笑稱,中國「畢竟是鄰居」,身為中國事務部主任,「有適當機會也可能會去拜訪」。

不過他補充,民進黨希望兩岸正常交流,但不是圍堵下的交流,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調整底線是主權。

他認為,「九二共識」在過去兩岸事務性協商的確發揮過功用,但「也差不多了」,未來兩岸經貿深水區、政治定位、軍事互信等議題,都非「九二共識」能夠處理;同時,中國大陸也應體認到台灣政黨輪替是常事,民進黨若執政,兩岸關係不致倒退,洪財隆相信,兩岸會找到新的方式對話。

洪財隆說,當前民進黨正竭力調整、展現積極自信的交往態度,並在兩岸關係中展示以台灣為主體性的不同視角。中國事務部還預計在暑假期間,邀集港、澳、中國大陸及台灣不同陣營學者,設定主題,舉行研討會,將對中國大陸的視野與角度放得更大。

蘇州明基醫院 正式營業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由明基友達集團投資成立、已試營運半年的蘇州明基醫院,今天正式營業。蘇州明基醫院目前每天平均門診量約250人,遠高於試營運初期的50餘人,相當於南京明基醫院的1/8。

中新社引述明基醫院執行長陳貽善說法指出,蘇州明基醫院剛開始試營運時,每天平均門診量僅50至60人次,且台商超過半數。但今年3月起適用蘇州市區醫保後,全院每天平均門診量目前上升到約250人,其中大陸居民約占7成。

陳貽善說,相較於開業已有5年、每天平均門診量已有2000人次的南京明基醫院而言,蘇州明基醫院的經營目前還處於磨合期。不過,蘇州明基的一般門診收費,只與大陸3級公立醫院相同。

蘇州明基醫院由明基友達集團與蘇州高新區合資成立,按大陸國家3級綜合性醫院標準開設,第1期設有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等科室,床位有1500張,且網羅近100名來自台灣、大陸及海外的醫師。

報導指出,蘇州現有台籍人口30萬,且外企雲集。蘇州明基醫院為此開設台商門診、VIP診療中心、高端健檢等特需醫療項目,以滿足蘇州及長三角台商與外籍人士的就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