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瑞權質詢水浸問題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麥瑞權就暴雨水浸問題質詢當局。

麥瑞權說,日前水浸澳門,媒體對此進行鋪天蓋地的報導,如「兩句鐘暴雨水浸澳門」、「3小時降雨100毫米 低漥地區水深逾膝暴雨水浸癱瘓交通」、「暴雨襲澳 水浸大塞車」、「舉措治理水浸」等等。據傳媒報導,「受一股不穩定氣流影響,本澳昨日傍晚6時開始出現狂風大驟雨及有雷暴,氣象局在晚上7時發出暴雨警告信號,傾盆大雨令澳門半島及仔多處低漥地區受到不同程度水浸,河邊新街、新馬路、高士德及新橋等水深及膝,由於正值下班時段,導致多區交通幾近癱瘓,行人涉水而行,受災商戶則忙於清理積水。因暴雨關係,仔發生山泥傾瀉及樹木倒塌,幸無人受傷。暴雨至晚上8時半後緩和,氣象局公布,至昨晚9時,本澳普遍錄得100毫米雨量。」專家學者對此表示,坊間質疑是次水浸的原因,當局應該徹查緣由,給市民一個交代。坊間甚至懷疑輕軌工程是造成是次水浸的元兇,更有媒體稱輕軌工程是“水浸黑暗期”,所以行政當局應徹查究竟是本澳現時的下水道排水能力有問題,還是輕軌工程帶來的負面影響。儘管問題暫未有結論,但現時的問題是颱風季節就要來臨,澳門是否會再受衝擊?值得當局反思。

另據傳媒報導「本澳每年雨季均會出現「水患」,低窪地區的商戶和居民飽受水浸之苦,近年部分區份變得更加「弱不禁風」,降雨量稍大,即遭遇水浸。多年來,當局進行了渠道疏浚、雨水截流、斜坡加固綠化等工程,亦取得一定效果,但遠未能夠根治水患。長遠而言,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氣溫上升令冰川融化,導致海平面升高,本澳未來受水浸影響的可能性將會增加。而小修小改無助於徹底解決水浸問題,當局應早思良策,尋求技術支援,研究根治水浸的措施。」

麥瑞權質詢當局:

1. 對於今次落雨兩個鐘就水浸澳門的問題,當局有否跟進評估究竟是什原因造成的?

2. 當局有無定期檢查全澳的下水道,並評估排水網絡是否正常、有無淤塞?如果颱風季節來臨時,政府有否評估會不會發生比這次水浸更嚴重的水浸?為什?

3. 市民叫我問一聲行政當局有沒有根治水浸的計劃及措施,因為聽政府講好多構思及計劃,而且計劃似乎可行性極高,但有邊幾個計劃及措施能做得到呢?可否向市民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