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高校探討建廉

【本報訊】由中山大學澳門校友會主辦的第二屆“兩岸四地大學生之公共治理與區域互動論壇”昨日在澳門大學舉行,探討兩岸四地廉政建設。

主辦單位邀請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及高校學生代表,就論壇主題“廉潔奉公,你我篤行”進行交流。中山大學澳門校友會會長德明在致辭時表示,今次論壇旨在加強兩岸四地大學生與公共治理的專家學者的交流,激發大學生對議政論政的潛能,提升大學生對廉政建設的認識。

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稱,反貪、肅貪、不貪是廉政建設的最基本部分,須同時強化公務人員積極辦事的態度,不然會出現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行政怠惰心態。

香港珠海學院文學院副教授周正偉認表示,中國傳統社會裡祈求出現“賢君”,但似乎不足以約束及懲治惡官,法治教育至為要緊,惟有與仁義之學相輔相成,為官者才可自內而外守法奉公。

北京外交學院陳奉林教授、臺灣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林新沛教授、香港珠海學院周正偉教授、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陳建新助理教授等學者分別在論壇發表了主題演講。

廣州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臺灣國立中山大學、香港珠海學院、澳門大學及中山大學澳門校友會派出高校學生代表,即場演講及辯論,探討各地廉政制度建設及最佳廉政實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