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警告菲律賓:若再輕佻回應台方要求將付出代價

【新華社臺北5月13日電】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事件發生後,菲律賓政府遲遲不肯正式道歉,台灣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發言人李佳霏12日表示,如果菲律賓政府再用輕佻、沒有誠意的態度來回應台灣當局的要求,等72小時通牒時間一到,菲律賓將為此付出代價。

台防務部門副負責人楊念祖13日上午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接受質詢時也表示,如果菲律賓一直拒絕妥協,台灣軍方不排除在與菲律賓重疊海域舉行大型軍事演習的可能。

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1日晚召開高層會議後,向菲律賓政府提出正式道歉、賠償損失等四項要求,並從5月12日零時起72個小時內,限時要求菲律賓政府正面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工到台工作申請等三項制裁措施。但菲律賓政府至今未回應台灣當局限時通牒,且辯稱菲駐台代表白熙禮已向遇害船員洪石成家屬表達過“慰問、道歉”之意。

對此,李佳霏12日強調,白熙禮的說辭不能算是正式道歉,菲律賓政府目前的作為不但毫無誠意,也無助於整起事件的解決。

台灣當局涉外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林永樂13日上午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接受質詢時表示,雖然菲駐台代表已向遇難漁民家屬道歉、慰問,但這樣還不夠,無法表現菲律賓政府對此案的重視,未來仍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如果菲律賓政府未在72小時內作出回應,台灣當局不排除採取制裁手段。

他說,待“廣大興28號”案鑒定報告這一兩天出爐後,台灣相關單位將組成聯合小組赴菲律賓參與調查。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菲駐台代表白熙禮現已離台返菲,協助事件調查。

菲總統:已親自下令展開調查

【中新社馬尼拉5月13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13日首度對菲海岸警衛隊槍擊台灣漁船造成1名台灣漁民死亡事件公開作出回應,強調他已親自下令就此事展開調查。

5月13日,菲律賓全國舉行中期選舉。阿基諾當天上午在家鄉打拉市一所小學投票。他在投票後向隨行媒體記者透露,下午兩點他會在總統府召開會議,聽取有關全國各地選舉進展情況以及包括槍擊台灣漁船事件等重要事務的彙報。

當被記者問及台灣漁民遭菲海岸警衛隊槍殺事件時,阿基諾強調,他已下令就此事展開調查。涉及此事的菲方公務船上的菲海岸警衛隊指揮官已到馬尼拉,正在接受調查。他表示,菲方“會審查所有程式是否正確”。

這也是台灣漁民遭菲海岸警衛隊槍殺事件發生4天以來,阿基諾首次打破沉默,公開談及這一事件。

本月9日,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無預警掃射,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連日來,海峽兩岸同聲譴責。但菲律賓當局至今未正式道歉。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1日晚向菲律賓提出道歉、賠償、懲凶等四要求,要求菲方72小時內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等措施。12日,菲總統副發言人華爾特發表書面聲明稱,人在台灣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已當面向遇難漁民家屬表達哀悼和“他的道歉”(hisapologies);菲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巴里洛當天也作出澄清,聲稱“如有需要”,菲海岸警衛隊願就槍殺台灣漁民事件作出道歉,但強調這取決於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