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向食品零售業大力宣傳食品安全

【本報訊】民政總署與消費者委員會、經濟局及百貨業辦館合作,向全澳食品零售業宣傳食品安全,派員到各區售賣預先包裝食品的商戶提醒店員在訂貨、收貨及陳列販售食品時須注意的事項,並於店鋪內張貼消費者宣傳海報,提升商戶及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得意識。

民署去年開始,向售賣熟食或即食非包裝食品的食店宣傳食品安全。今年開展新一輪宣傳,對象為本澳各區售賣預包裝食品的零售商戶,包括大型超市、連鎖式的二十四小時便利店、獨立經營的士多及糧油雜貨鋪等。民署人員到這些店鋪派發宣傳單張及進行講解,提醒業界訂購貨品須保留單據、檢查貨物,以及陳列販售時應注意事項,並進一步了解食品在零售層面可能潛在的風險。

為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應注意食用限期、食品標籤、食品貯存及陳列狀況,民署在徵得店主同意後於店鋪內張貼消費者宣傳海報,加強消費者的食安意識。

宣傳計劃首階段於四月展開,獲得澳門百貨辦館業商會、消費者委員會及經濟局的支持參與。澳門百貨辦館業商會協助民署派發宣傳單張,鼓勵會員商鋪關注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委員會鼓勵商號重視消費者權益,提供優質可靠的食品。經濟局推廣食品標籤,提醒店鋪留意食用效期及保存條件等,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

民署期望不斷優化與業界交流,使更多商戶支持這項宣傳計劃,共同維護本澳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