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稱不會派醫生往港為地產大亨作健康檢查

【本報訊】macaunews報導,最近澳門法院決定委任一個醫療隊,與一香港醫院協調評估房地產大亨劉鑾雄的健康是否允許他應訊一宗備受矚目的受賄案的審判,但該決定被突然腰斬。週日澳門衛生局(SSM)副局長鄭成業告訴記者,由於不同的認可系統,澳門醫生不允許在香港行醫。

《澳門郵報》援引鄭的話報導:“香港有其自身的醫療法律和法規,我們需要尊重它們,”他拒絕透露誰取消了該法院判決。鄭補充說:“不是想就可以在香港進行健康檢查,事情不是這樣。”

劉鑾雄是一個受賄案中八名被告之一。根據去年5月對前政策司長歐文龍的審判,劉的公司涉嫌2006年行賄歐文龍2,000萬港元——為獲得澳門機場對面五幅土地的所有權,建設豪華住宅御海南灣。

因腐敗、洗錢、濫用權力和一連串其他罪行,2006年12月被捕後歐文龍一直在服刑(刑期29年)。澳門的最高刑期為30年。根據以前對他的審判,歐文龍積累了至少8億澳門元的賄賂和其他不義之財。劉鑾雄堅決否認了這一指控。政府自此宣布御海南灣交易無效。同時該項目已被封存。聆訊本該在去年9月開始,但被推遲到今年1月(因當時的審判長高麗斯在庭審當天告病)。此後,聆訊日期已經被推遲兩次,因劉以健康狀況不佳作為不能夠來澳門出席審判的理由。在上個月澳門初級法院(TJB)最新的聆訊上,新任命的主審法官蕭偉志接受助理檢察長陳達夫的建議——組成一支澳門醫療專業人士團隊前往香港檢查劉鑾雄的健康狀態。劉的律師同意該建議。於是蕭偉志將下一次聆訊押後到6月17日。同時,澳門法律界同行的消息人士告訴《澳門郵報》,派遣醫療隊赴香港的想法從一開始就“無望成功”。在不透露姓名的前提下,該消息人士稱:“你不能只是派遣一個醫生小組前往另一司法管轄區進行健康檢查,就算一個法院也不可以發布類似命令,”該消息人士補充,然而澳門的司法機構可以要求香港司法機關委任一隊香港醫生檢查被告是否適合在澳門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