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三城官員來澳參加健康城領袖培訓課程

【本報訊】由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辦事處策劃舉辦的「澳門-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領袖計劃(第三期)」培訓課程,已於5月8至10日期間在澳門舉行,課程目的是加強西太平洋地區各城市和衛生部門官員開展「健康城市計劃」的能力。是次培訓安排在韓國、香港及澳門三地舉行,參與代表分別來自越南的胡志明市、海防市及承天順化省,三個省市領導合共7人,另有一位世界衛生組織駐越南辦事處代表隨行,他們共同在澳聽取了「澳門健康城巿計劃」的開展經驗及項目的成功要素。

課程揭幕儀式於5月9日假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舉行,由澳門健康城市委員會秘書長陳丹梅醫生主持,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醫生代表致歡迎辭。課程由專責工作組代表分別擔任講師,包括民政總署羅、勞工事務局、教育暨青年局、衛生局、人員。並實地參訪獲黑沙環衛生中心及及聖公會中學(澳門),聽取了衛生中心推行慢性病自我管理、社區心理健康服務及戒煙服務的經驗,以及學校藉計劃提升全校師生關注健康的重要。

總結培訓行程時,代表均肯定本澳各項計劃的實施成果,他們深入討論不同議題,認為本澳開展「健康城市計劃」的經驗具參考價值,希望能將澳門經驗和成功例子帶回國。

培訓期間,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辦事處建設健康社區及人群司司長Dr Susan Mercado專程訪澳與健康城市委員會代主席李展潤醫生及秘書長陳丹梅醫生會面,感謝澳門特區政府多方面配合和支持,使領袖培訓計劃順利開展,有望這計劃能延續,讓區內更多成員國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