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呼籲青少年搵工提高警覺

【本報訊】婦聯青年協會關注近日海關在電子遊戲店檢獲懷疑盜版遊戲光碟,被補的店員為一名17歲的學生,在該店任職兼職銷售員。據悉該名學生有可能為此負上刑事法律責任,社會服務處代主任何歡顏及婦聯青年協會秘書長黃潔貞呼籲青年尋找工作時注意有關工作是否合法,避免被不法之徒利用從事違法工作而留下案底,自毀前程。

兩人稱,現時不少學生為了爭取工作經驗及賺取生活費,都會尋找兼職工作,但涉世未深的學子,往往都難於分辨真真假假的招聘陷阱,在求職的過程中必須倍加謹慎。身為家長的何歡顏呼籲青少年人,無論透過朋友介紹、從報章上的招聘廣告或在求職網站找工作,都要提高警惕。如有任何疑問,應與家人、朋友或師長商量後才作決定。此外,父母應儘量關心子女工作的情況,盡量了解其工作性質及內容,如發現有可疑之處,可向社工或警方諮詢,如不幸受騙,應馬上報警求助。

黃潔貞指盜版遊戲光碟在大多數情況下,員工要對貨品進行識別真偽並不困難,因假貨除了外觀一般比真貨差劣外,售價亦比正牌貨品低很多。且根據現行法律規定售賣假冒貨品的罪名一旦成立,最高可被判監六個月及留有刑事案底,故是次案件中被補學生可能會因此需要負上刑事責任。其實該名學生理應不難發現其工作存在不合法性,但依舊協助售賣盜版光碟實屬不智。

臨近暑假,尋找兼職工作的學生必將大增,黃潔貞呼籲青少年提高警覺,切勿以賺錢多少作為目標,應多了解工作是否合法,更不應在未了解性質和內容的情況下答應工作。建議尋找暑期工應以鍛鍊自己能力的工作為主,最好與自身專業相關,讓兼職成為課堂的延伸。同時亦可選擇應徵大型公司,讓工作安全性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