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中國人權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發表《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全面介紹近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新成就。白皮書說:“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入了有計劃、持續穩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白皮書全文約2.1萬字,以大量數據和事實從6個方面介紹了中國人權事業的新進展,包括:經濟建設中的人權保障、政治建設中的人權保障、文化建設中的人權保障、社會建設中的人權保障、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人權保障、人權領域的對外交流與合作。

白皮書說,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各級國家機關的意志和行動。繼“人權”分別莊嚴載入中國憲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中國共產黨黨章之後,2012年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又將“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確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之一。中國政府還發佈了《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09-2010年)》和《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年)》,並對《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09-2010年)》的實施情況進行了評估。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入了有計劃、持續穩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白皮書說,堅持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治國理政的基本遵循和主要原則。在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指導下,中國將人權事業的發展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放在首位,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與公民、政治權利的全面、協調發展。經過多年不懈努力和奮鬥,中國的人民生活水準、民主建設水準、依法治國水準、文化發展水準、社會保障水準、環境保護水準,都邁上了一個大臺階。

白皮書同時指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的大國,人口眾多,區域差異較大,資源有限,環境和生態保護壓力大,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中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還較多,需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加以解決。在中國,實現更高水準的人權保障,任務依然十分繁重。(完)

白皮書:中國建設性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發表《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白皮書說,中國建設性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

白皮書說,2010年至2011年,中國建設性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重審工作,支持聯合國大會通過人權理事會重審決議。2010年以來,中國代表團出席了第65、66、67屆聯大第三委員會會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3至21次會議,參與了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查工作組第7至14次會議。

“在上述機構和會議中,中國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認真履行職責,積極主動參與有關人權議題的審議和討論,發揮建設性作用。”白皮書說。

此外,白皮書指出,中國重視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開展技術合作。2011年,中國與高專辦合作舉辦“中國-聯合國司法研討會”,探討全球範圍內死刑改革趨勢等問題,雙方均予以積極評價。中國積極支持高專辦的工作,2010年至2012年,分別向高專辦捐款2萬、3萬和5萬美元。

白皮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實現了中國人權保障的法制化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發表的《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實現了中國人權保障的法制化。

白皮書說,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依法保障人權,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重要基礎。近年來,中國十分注重從保障人權的要求出發修改有關法律法規。2012年新修改的刑事訴訟法寫入“尊重和保障人權”內容,並在證據制度、辯護制度、強制措施、偵查措施、審查起訴、審判程式、執行程式的修改完善和增加規定特別程式中,貫徹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精神。這是中國人權事業的重大進步,對懲罰犯罪,保護人民,保障公民的訴訟權利和其他合法權利具有重大意義。

此外,2012年修改的民事訴訟法進一步保障了當事人的訴訟權利,完善了起訴和受理程式、開庭前準備程式、簡易程式、審判監督程式和執行程式,完善了保全制度、證據制度和裁判文書公開制度,增加了公益訴訟制度、對案外被侵害人的救濟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