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節舞醉龍人群駐足__千人長龍侯領龍頭船飯

【本報訊】昨日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節”,多個團體舉辦慶祝活動,澳門鮮魚行總行昨日在本澳多個地點舞醉龍,派發龍船頭飯。市民及遊客稱讚本澳致力傳承傳統節慶及特色文化。

嘉賓主持祭天祈福禮及醉龍開光點睛儀式後,數十名鮮魚行健兒舞醉龍。舞龍者醉態百出,醉龍翻騰,酒香四溢。其後有醒獅採青及武術表演,雖然天降微雨,依然吸引大批觀眾,駐足欣賞及拍照。儀式過後,鮮魚行於上午十一時半、下午二時及三時分別在紅街市、祐漢街市及營地街市派發龍船頭飯。今年鮮魚行響應環保號召,新增「環保專道」,鼓勵居民自攜器皿領取龍船頭飯,飯券亦全新設計,撕去券尾後可保留作書簽,減少丟棄,善用資源及環保。

晚上八時,鮮魚行總會聯歡聚餐,慰勞醉龍醒獅隊、表演隊伍及工作人員。來自珠海市、斗門政府各級領導及中聯辦代表、體發局和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出席。

內地的遊客對舞醉龍甚感興趣,稱在其地方未見過,讚賞澳門傳承傳統文化節慶。有本地市民認為,本澳不少特色活動歷時悠久,很多人也從小參與,希望澳門特色文化繼續傳承下去。圍觀的外籍遊客對舞醉龍亦很感興趣,但不知活動傳達的文化意義。

上午不少居民排隊領取龍船頭飯,紅街市的人龍一度長達百米,近千人輪候。人龍圍繞紅街市排至羅若翰神父街,多名警員在場維持秩序,持飯票可優先取飯。有長者為全家領取龍船頭飯,希望家人身體健康。亦有青年稱這項傳統文化具意義。派飯義工早上6時到場準備,他們稱雖然非常忙碌,但很高興能參與活動,早上已派發數百份飯。

澳門鮮魚行總行會長蘇中興稱,舞醉龍於2011年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早前更曾赴法國作文化交流,有助這項中國傳統文化活動走向國際。舞醉龍吸引了越來越多年輕人關注,希望年輕人能傳承舞醉龍的傳統表演藝術,將之發揚光大。

蘇中興稱,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舞醉龍及派發龍船頭飯的盛況,吸引不少遊客由世界各地慕名者前來,爭睹醉龍隊演出。這種成果得來不易,應好好珍惜。這項活動不單只是展示行友的團結精神,更重要的就是在活動過程中,充分發揮互助互愛、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