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是當代唐吉珂德更是菲律賓內線

今日是馬英九第二個任期的就職一周年。本來,按照慣例,馬英九是應當藉此機會推銷自己的政績,並宣佈新的發展大計的。實際上他也有此計劃,將於今天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總統」就職周年記者會,帶領記者群參觀該校技轉生產的太陽能電動自行車和智慧綠建築,及視察台電彰濱工業區的風力發電站,並與地方民眾座談。 在六月初,還將邀請平面、電子媒體總編及記者超過百人,展開兩天一夜的「能源之旅」,分別走訪火力、天然氣、核能、地熱、生質能、海洋能等各種能源設施,讓媒體全面瞭解當前國內能源發展現況,馬英九本人並將夜宿「核三」廠。但孰知昨日台灣南部一場大豪雨而致逐漸出現災情,使得「總統府」臨時決定取消馬英九今日南下雲林、彰化視察以及主持就職五周年記者會的所有行程,留在臺北座鎮指揮。因而可以說,馬英九的這個籍著就職一周年提振士氣的計劃出師不利,被這場大豪雨「沖」掉了。

這個推銷過去政績及宣示新發展大計的計劃被大豪雨「沖」掉了也好,因為確實是乏善可陳,說了只能得個「噓」聲。畢竟,與一年多前還得到過半選民支持的盛況相比,現在他的民意支持度下跌到百分之二十以下,話說得再好聽也難以令人信服。當然,他還可呼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推出的證所稅、公務員退撫及「非核家園」三項重大改革法案,表達改革的決心,但這些都是吃力不討好,甚至會觸動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或會遭到更大的反彈。

就連突如其來送給馬英九可以轉移視線的「禮物」--台菲衝突,也因馬英九處置失誤,而使得台灣的優勢正在逐步流失。實際上,由於馬英九在台菲衝突事件的發展過程中,先後犯了過於信賴其實是向菲律賓傾斜的美國人,拒絕與菲律賓最害怕的中國大陸攜手合作,所祭出的對菲制裁措施並不具有最大的震懾力,國際文宣也輸給了菲律賓等錯誤,且「外交部」被菲律賓駐台代表玩弄的團團轉,被菲律賓看破了手腳,反而是賊喊捉賊,反嗆遇害的台灣漁民是「壞人」,還嘲笑台灣的制裁措施耐不了菲律賓的何,甚至是暗示馬英九的民調遠低於阿基諾三世。

而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這個「馬英九民調低」的隱然評價,讓台灣島內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如獲至寶,立即指示台聯黨團重啟「罷免總統」程序,籍著馬英九就職已經滿一年,符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有關「罷免總統」的時限規定,將向「立法院」提出對馬英九的「罷免案」。台聯黨「立法院」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為「罷免案」做勢,列出馬英九的「十大罪狀」,包括政見跳票、用人不當等。黨團副總召許忠信表示,已於日前與籲請泛綠「立委」展開連署,連署人數已超過三十名,跨過「罷免案」連署門檻;台聯黨今日將會動員群眾到「立法院」,宣告提出「罷免案」的理由,並於明日院會上正式提案。

其實,黃昆輝過往已曾多次叫嚷要「罷免馬英九」。此前的一個「罷免理由」,是馬英九要與大陸洽簽「ECFA」。然而,馬英九在推動兩岸協商中所主張的「九二共識」,就是依據黃昆輝在出任「陸委會」主委等職務時,有份參與制定的《國統綱領》、「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內涵」的定義,及《兩岸關係條例》等而提出的。「九二共識」的形成,黃昆輝也起了重要作用;而「汪辜會談」也是在此期間舉行。因此,他為了反對兩岸「CEFA」而要「罷免總統」的做法,等於是自打嘴巴,自我否定。

去年馬英九剛就職不久,黃昆輝又聲言要發動「罷免總統」。這次就更是離譜,因為作為曾任過「內政部長」和「總統府」秘書長的黃昆輝,是熟知《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中有關罷免「總統」的各項要件規定的。其中一項就是在「總統」就職未滿一年時,不得提出對「總統」的「罷免案」。也就是說,在 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之前,都是發動「罷免總統案」的「禁止期」,而黃昆輝要在此期間發動「罷免總統案」,就是屬於「違憲」行為。這對於號稱諳熟「憲法」及其法律體系的黃昆輝來說,不啻是「咋傻扮懵」;而人們以《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相關規定批評黃昆輝,更使他「老貓燒鬚」。因此,他的「罷免總統」大計,不得不緊急剎車。

好了,到今日,馬英九就職滿一年了,符合提出「罷免總統案」諸要件中的時限規定了,因而黃昆輝又再次操縱台聯黨團提出「罷免總統案」了。但是,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要「罷免總統」,還需要闖過其他幾道頗高的「門檻」。其一是必須先要有全部「立委」四分之一提議,再獲得全部「立委」三分之二同意後,才能成立「罷免案」。其二是在交付全民「公投複決」時,必須有過半選民投票,並要有效票過半數贊同,才為通過。倘「罷免案」通過,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四年內不但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其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辭職者,亦同。但「罷免案」遭到否決,在該被罷免人的任期內,不得對其再提出「罷免案」。即使是「總統」遭到「罷免」,也不是補選「總統」,而是由「副總統」真除,提出「罷免案」者並未得利,正是「損人不利己」。而雖然台聯黨團聲稱已經獲得超過三十名泛綠「立委」連署,跨過「罷免案」連署門檻;但從國民黨仍能掌握「立法院」多數席位優勢的情況看,根本就是「總統罷免案」連「立法院」的大門都跨不出去,更遑論能夠跨過「公民投票複決」的兩道「門檻」。因此,黃昆輝這根本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就像那個唐吉珂德那樣,老是要挑戰風車,不自量力。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提「罷免案」是「立委」權利,國民黨黨團尊重。不過,目前臺灣與菲律賓之間因臺灣漁民被菲國公務船射殺爭議還沒落幕,朝野「立委」兩度通過聲明支持當局,並呼籲全民團結一致,泛綠陣營卻反而要提出「罷免案」,時機相當不宜。在外患未平,全民要團結一致,提「罷免案」目前時機不宜。

因此,黃昆輝在需要台灣朝野上下同心齊力,抗禦菲律賓的時候,卻要搞這麼一個「罷免案」,等於是向菲律賓展示「內哄」,並在正在指揮對菲作戰的馬英九的背上捅上一刀,充當菲律賓的「內線」,裡應內合地夾攻馬英九及全台灣人民,活脫脫一副「台奸」的嘴臉。

(發自東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