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系統首周偵測到530多宗違泊

【本報訊】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慕拉士大馬路巴士站及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停車場出入口處兩個新增的車輛違泊偵測系統,投入運作首周,共錄得逾530宗違例個案。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勿在巴士站、停車場出入口或主幹道停泊車,違者可被科處300元至600元不等。

關注到過去本澳存在不少車輛違規停泊現象,特別是考慮到車輛胡亂停泊在巴士站或主幹道,影響巴士正常靠站、上落客及主幹道暢通,容易造成交通混亂。有見及此,交通事務局自2011年起,陸續在本澳多個巴士站及主幹道引入車輛違泊偵測系統。

其中,位於慕拉士大馬路巴士站及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停車場出入口處的違泊偵測系統已於本月10日正式投入運作。根據警方統計資料顯示,兩系統投入運作首星期,分別錄得169宗及363宗違例個案。警方稍後會根據系統所得的影像證據,向違例車主發出違例通知書。有關通知書將通過郵寄方式通知車主,車主亦可透過網上查詢,得知有否被檢控違例。根據《道路交通法》規定,違例停車、泊車或作出任何阻礙交通的行為,可被科處300元至600元不等。

新增4違泊偵測系統開展測試 預計月底投入運作

除上述系統外,為持續改善車輛違規停泊,交通事務局早前亦按序在西墳馬路巴士站、仔寶龍花園巴士站、中華廣場及培道小學一段行車路安裝了車輛違泊偵測系統的硬件設備,現正進行相關測試,以檢視及確立系統的操作性和準確性。待測試工作於月底完成後,即可正式投入運作。為提醒駕駛者有關系統運作,現場除設有相關交通標誌外,系統運作初期,局方亦會加設大型指示牌,或安排交通輔導員駐場,希望駕駛者留意。

交通事務局再次呼籲駕駛者勿在巴士站、停車場出入口或主幹道停泊車,以免被罰款的同時,影響巴士入站、上落客或主幹道之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