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暴雨昇級 華北大風沙塵肆虐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電】中國南方地區前幾日暴雨來勢的勁頭才剛減弱,未來兩日,強降雨又將迅速在華南地區開展攻勢。中央氣象台已於19日18時將暴雨預警等級昇級為黃色。

19日夜間到20日白天,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廣東大部、廣西中東部等地預計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廣東中部和東北部、廣西東部、福建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局地並伴有短時雷雨大風。氣象部門提醒,此次強降水可能主要集中在前期已受災的部分地區,為=防止重復受災,務必加強防禦措施。

19日14時,山西中北部、河北中部、北京南部局地出現5~7級風和揚沙天氣,京城部分地區更是1小時瞬時風速輕鬆突破20米/秒。記者在北京市區留意到,大風吹得樹葉沙沙作響,路邊不少自行車被吹倒,空氣中含有沙塵,北京市民大都手捂口鼻快速躲閃。

受此次冷空氣影響,和18日中午相比,內蒙古中東部、吉林西部等地19日中午氣溫降幅普遍有6~12℃,局地達15~20℃,一下子從夏天倒退回春天的涼風陣陣。

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24小時,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大部仍有4~6級風,內蒙古中部、華北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揚沙或浮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