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局向交諮會介紹大橋事故應變措施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與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向交通諮詢委員會介紹跨海大橋發生事故期間的疏導和應變措施。兩局提出,會因應跨海大橋事故對交通運作所造成的不同影響,考慮開放其他通道予車輛通行,若兩條跨海大橋發生交通意外而導致往來澳交通嚴重阻塞,會考慮開放嘉樂庇大橋甚至西灣大橋下層通道予輕型汽車通行,警方會盡快移走跨海大橋事故中車輛,以恢復大橋的正常交通。

加快處理大橋事故

早前兩條跨海大橋同時發生交通意外,影響澳交通,引起社會關注。交通事務局與治安警察局交通廳深入探討後,將調整大橋發生事故時的變措施,以便有效疏導交通。交通事務局將在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再增設缺口,發生事故時,可讓專道內的電單車駛出專道,或讓私家車進入專道內行駛。警方會調整安排,迅速將涉及大橋事故的車輛移走,先安排警方吊車處理大橋上壞車和交通意外個案,盡快移走車輛,避免跨海交通長時間受阻塞。

考慮開放三通道疏導交通

兩局會因應跨海大橋事故對交通造成的影響,考慮開放其他通道予車輛通行。若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內發生交通意外,導致電單專道受阻,可利用缺口引導電單車駛離專道,至下一個缺口駛回專道。若西灣大橋汽車通道發生交通意外,警方可臨時取消電單車專道,引導車輛從缺口進入專道分流交通,救援車可利用專道駛往意外地點。若兩條跨海大橋同時發生交通意外導澳交通嚴重阻塞,開放電單車專道亦不能疏導交通,便會考慮開放嘉樂庇總督大橋予輕型車輛通行。若意外導致嚴重交通阻塞需長時間處理,才考慮開放西灣大橋下層通道予輕型車輛通行。開放下層通道時需要消防、救援、治安等部門戒備。

交諮促加強交通訊息發佈

有交諮會委員認為,緊急處理大橋事故,最重要在於信息發佈及現場指揮。他建議加強訊息發,應在進入大橋的路段加強警示,及早公佈最新的訊息。有委員建議仿傚香港在大橋出入口處長期放置拖車和救援車輛,加快對大橋事故的處理和救援工作。警方認為需要考量成本效益及聘請持有拖吊車駕照司機人資競爭力的問題,警方會綜合評估這問題。為提升處理跨海大橋事故的效率,兩局會研究透過大橋管理公司進行大橋的救援工作。

信息發佈方面,兩局指出,現時除透過道路顯示屏、手機應用程式、電台、網上視頻等發放交通訊息外,未來亦會考慮增加道路可變信息指示牌及建立統一平台收發交通信息等,以便加訊息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