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動亞歐四國之行 首站訪印中印互動引關注

【本報綜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展開就任以來首次出訪,自19日到27日,對印度、巴基斯坦、德國與瑞士等亞歐四國進行正式訪問,首站印度,兩國互動引起外界關注。

中國新任總理外交首訪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上午離開北京赴印度訪問,正式開亞歐四國之行。

應印度共和國總理辛格、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政府、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默克爾邀請,李克強於5月19日至27日對上述四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新任總理的外交開局之旅,也是中國全方位外交佈局的最新篇章,世界為之矚目。

從新德里到伊斯蘭堡,從伯爾尼到柏林,此訪跨越亞歐兩個大陸,涵蓋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等多方面,是中國和平外交的一次集中展示。中方表示,此訪將向世界展示中國與四國加強政治溝通和交流合作的誠信與信心。

印度是李克強此訪的首站。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表示,首站選擇印度,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中方希望通過此訪進一步鞏固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中印同為發展中大國和人口大國,都面臨發展的重任,加強協作、共謀發展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兩國又均為全球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分析指出,中印開展互利合作不僅潛力巨大,且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

訪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印度總理辛格會談,會見總統慕克吉等印度領導人,還將就中印關係發表演講。除首都新德里外,李克強還將訪問印度商業之都孟買。據知,中印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結束訪印,李克強將隨即前往巴基斯坦訪問。此訪正值巴大選結束後不久,中方表示,這一安排充分體現了中巴之間的高度互信和特殊友誼。

據宋濤介紹,訪巴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紮爾達裡總統和霍索總理會談,會見巴基斯坦議會、政黨和軍隊領導人,就中巴關係發表演講,與友好人士座談,廣泛接觸巴基斯坦社會各界。

李克強首訪即涉及印巴這兩個中國的重要近鄰,外界指這反映出在中國總體外交佈局中,鞏固和發展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一直是重中之重。

遠近並舉、亞歐並重,是此訪一大特點。結束印巴的行程後,李克強的訪問將進入“歐洲時間”。他將於5月24日起開始對瑞士、德國進行訪問。

中歐分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上發達國家最為密集的地區,雙方不僅經濟聯系日益緊密,互利合作潛力巨大。當前,歐洲經濟面臨擺脫債務危機的重任,而中國也面臨經濟轉型昇級的課題,中歐在解決自身問題中可相互合作、借鑒學習。

瑞士是中國在歐洲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也是最早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並與中國動自貿區談判的歐洲國家之一,兩國關係面臨新的發展契機。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近日表示,中瑞自貿區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經過九輪磋商,目前談判取得積極進展,達成廣泛共識。據悉,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涉及經貿、金融、教育、文化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多個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德國是李克強此訪的最後一站,這也是他以國務院總理身份訪問的首個歐盟國家。中方指出,訪問期間,兩國總理將重點討論和規劃中德兩國的務實合作,雙方將會達成新的合作共識、開闢新的合作領域,建設新的合作機制。

根據安排,訪德期間,李克強總理將會見高克總統,並與默克爾總理會談,就中德、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5月26日,兩國總理還將共同宣佈中德語言年開幕。李克強總理還將廣泛接觸德國政界、經濟界人士,雙方將簽署涵蓋製造業、投資、財金、城鎮化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

李克強此次九天的出訪行程,活動密集、行程緊湊、形式多樣,涉及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多項活動。外媒評論認為,這次訪問將既體現出中國傳統的外交魅力,也將指引未來中國外交發展方向。

李克強抵達新德里

中新社新德里5月19日電,當地時間19日下午3時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開始對印度進行正式訪問。印度也是李克強此次亞歐四國之行的首站。

李克強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他說,中印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數千年來,中華文明和印度文明交流互鑒,交相輝映,為人類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建交以來,中印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

李克強指出,進入新世紀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印政治交往日益密切,務實合作持續拓展,利益融合不斷加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溝通與協調。作為當今世界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印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李克強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對印關係,把印度視為重要的夥伴和朋友。相信此訪必將達到促進交流、深化合作、提昇互信、鞏固友好的目的,為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中印互動引關注

中央社北京19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展開就任以來首次出訪,首站印度。分析指出,此舉顯示北京在外交思路上將延續對中印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視。

中印兩國不久前發生過邊界對峙事件,持續達3週;隨後印度外長胡爾希德(Salman Khurshid)在本月上旬訪問北京,兩國互動引起外界關注。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曾表示,胡爾希德在邊界事件後訪大陸,顯示兩國關係的大局未受影響,中印做為亞洲大國,考量雙邊關係時不只是看短期利益,而是著眼於長遠發展。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宋濤日前則公開表示,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首次外訪的首站選擇印度,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

對此,中國南亞學會會長孫士海告訴大陸媒體,李克強這次訪問首站選擇印度,顯示了中國政府在外交思路上將延續對中印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視。

印度當地輿論則認為,李克強選擇印度作為出訪的首站,透露出「中國新領導層致力進一步發展與新德里友好關係」的訊號。

據大陸外交部,李克強訪印期間將與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會談,並會見印度其他領導人,就中印關係、特別是如何在新時期推動中印全方位合作發展深入交換意見。

中印關係全方位發展中,經貿互動最受期待。大陸商務部統計,2012年中印貿易額達665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印度的第一大貿易合作國家,印度則是中國在南亞的最大貿易國,兩國可望達到2015年雙邊貿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李克強此行,雙方將簽署經貿合作文件。

合作之外,中印之間的問題也不少,包括邊界爭議等「歷史遺留問題」。

不過,宋濤說,兩國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大於競爭,有辦法管控好矛盾和分歧。

孫士海則表示,中印同為「金磚國家」,儘管在邊界和西藏問題上存在分歧,但整體關係穩定,並未對立。李克強這次訪印將涉及邊界問題的討論,但更重要的是繼續發展兩國自2005年來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