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參訪團結束台灣之行

【新華社台北5月19日電】由省長陳敏爾率領的貴州參訪團19日下午結束在台灣為期7天的參訪行程,從高雄搭機返黔。

陳敏爾在離臺前表示,考察期間,他深切感受到黔臺地緣、人緣、文緣相近,兩岸深化交流合作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是兩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他希望台灣各界新老朋友多到貴州走一走、看一看,也歡迎更多臺胞到貴州旅遊觀光、投資興業,促進黔臺合作再上新臺階,實現互利共贏。

5月13日至19日,貴州參訪團先後前往台北、南投、屏東、高雄等地參觀考察,拜訪了島內各界高層人士,走訪了鴻海、旺旺等知名企業,與各地基層民眾廣泛交流,舉辦了“多彩貴州”旅遊推介會和黔臺農業合作交流會,進一步加強兩地農業專家、企業的互動,促成一大批合作項目的落實。

此外,參訪團拜訪的不少台灣企業表示,近期將組團赴貴州考察,尋找投資發展機會。

隨著兩岸往來日益密切,黔臺交流合作不斷鞏固和深化。截至2012年底,貴州共有台資企業94家。2012年,貴州共接待台灣遊客19.23萬人次,佔入境遊客總數的27%,台灣是貴州最主要的境外客源市場。

台灣成為大陸承接離岸服務外包業務重點市場

【新華社福州5月19日電】台灣地區已成為大陸承接離岸服務外包業務重點市場。

這是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有關負責人在此間舉行的福州(國際)服務外包論壇上透露的。

據介紹,2013年前3個月,大陸承接來自台灣地區的離岸服務外包業務執行額達4億美元,同比增長68.5%,在承接離岸服務外包目的地中排名第四位。

這位負責人說,台灣地區服務產業發達,服務業比重約佔GDP的70%,同時也是全球著名的IT產業中心,在信息資訊等產業方面有著良好的市場基礎和品牌影響力。伴隨智慧城市、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發展,技術、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創新層出不窮,為海峽兩岸服務外包企業的交流與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市場空間和創新機遇。

大陸知名拍賣公司朵雲軒在台灣設立辦事處

【新華社台北5月19日電】大陸第一家藝術品拍賣公司——上海朵雲軒19日在台北設立台灣辦事處,今後除將加強兩岸藝術品交流外,還將開展更多兩岸文化交流活動。

上海朵雲軒拍賣公司副總經理劉金旺表示,台灣辦事處設立後,不僅有助於拍賣業務的更好開展,也便於以朵雲軒的名義舉辦畫展、畫家交流、藝術品展覽等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同時增進與島內收藏界等各界人士的交流。

劉金旺介紹說,朵雲軒此前已在香港及新加坡、馬來西亞設立辦事處,接下來將在美國、加拿大設立辦事處。

據悉,除朵雲軒外,目前已有北京保利、嘉德、匡時等大陸主要藝術品拍賣企業在臺設立辦事處,台灣已成為大陸相關企業徵集拍品、邀請買家的主要地區。

第四屆兩岸少年兒童繪畫展開幕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今天為第4屆兩岸少年兒童繪畫展揭幕,這屆展覽主題為「變形記」,共約200多件作品來自台灣、大陸、香港與澳門。

「第4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5月19日至26日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展出, 由廈門文化交流協會、雲揚天際文化藝術機構、中華文創發展協會主辦。

中華文創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肇松在揭幕前致詞表示,兩岸少兒美術大展舉辦至今為第4屆,負責的雲揚天際文化藝術機構是兩岸交流體制外的力量,但同時也獲得很多體制內支持,包括廈門市政府、廈門銀行等機構。

他說,展覽透過兒童的純淨心靈交流,可以更增近了解,培養兩岸兒童長久的友誼。

廈門市委宣傳部部長葉重耕則在稍後致詞時說,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只要寄希望於兩岸四地兒童,未來就有希望。

出席開幕典禮的還有廈門銀行董事長吳世群、廈門銀行行長林昆三、雲揚天際文化藝術機構負責人周櫻、中華文創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肇松、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館長鄭乃文等人。與會者也在開幕後簽署共同推動兩岸少兒文化藝術交流倡議書。

兩岸互設辦事處 朝野將攻防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將再審查大陸涉台機構在台灣設分支機構立法案,藍營盼初審順利,台聯黨團則表明將予杯葛。

內政委員會22日排定審查「大陸地區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機構在台灣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條例草案」,由於“立法院”這個會期法定會期在5月底結束,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期待兩岸互設辦事處相關立法及修法草案,能在會期結束前完成初審。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目前常態性在大陸經商、工作的台商已超過100萬人,官方在大陸成立辦事處就近協助台商解決困難,是非常必要的事,黨團希望法案能儘快完成初審,並送“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

賴士葆說,台灣團結聯盟、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都希望能以「國家對國家」方式通過立法,但朝野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況且,政府與美國等重要友邦,全都是以辦事處名義成立官方機構,黨團期盼在野黨團務實面對國際現實。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很關心兩岸互設辦事處的位階及實質授權,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國民黨團從未派人與親民黨團溝通,黨團因不了解法案內容,在這個議題上保持中立。

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說,台聯堅持台灣、中國是國與國關係,若藍營要強勢完成初審,台聯也會強力杯葛,不會輕易罷休。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黨團將提出對案版本,要求併案審查。而對台聯黨團揚言強力杯葛,潘孟安說,民進黨團也會有自己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