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毅出席天津青聯活動

【本報訊】5月16日,以“中國夢、青年夢、我的夢”為主題的天津青聯港澳委員主題分享會及“魅力天津發展夢”青年主題科技招商推介會在深圳舉行。天津團市委副書記、天津青聯副主席王曉亮等參加活動,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史學林、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馬志毅等應邀出席。在港澳區委員主題分享會上,馬志毅、史學林及眾多參會青年委員做了精彩發言。

馬志毅表示,自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產生後,“中國夢”的提出成為社會熱論與學習的基礎,青年人更是培養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他表示,要實現“中國夢”,青年需要有“三種精神”:一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具體到澳門就是要培養青年一代愛國愛澳的精神,要透過紅色之旅、青年議政等青年活動,強化了澳門青年一代國家和民族的認同。如今年五四青年節,澳門青聯與相關社團合作,通過民族青年成長經驗分享會、青年慈善義賣祝福雅安晚會、澳門援建的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及澳門青年參與支援汶川重建的展覽等系列活動的舉辦,讓澳門青年關注雅安地震和汶川地震五周年,更多的瞭解我們的祖國,與內地青年一道為著同一個目標,不分彼此,共同奮鬥。二是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老的道路要找到新的出路,就必須勇於改革創新,“中國夢”之于青年,則更多要體現於創新創業。天津近年堅持“開放創新,引領未來”,改革開放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矚目成就,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特別是濱海新區,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如何借鑒濱海的經驗,實現前海、橫琴發展中的青年參與,是值得我們研究和探索的重要課題。三是敢於擔當的精神。夢想最終要通過行動來實現,這就要求青年一代不能再只圖安逸,不思進取, 要懂得擔當,自強不息。正如習主席在給北京大學學生回信時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們青年一代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作為特區青年就是要自覺把個人青春夢想同“特區夢”、“中國夢”聯繫在一起,為特區的繁榮、國家的富強和民族的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史學林副部長首先感謝天津青聯為培養澳門青年人才所做的貢獻,感謝港澳委員為天津的建設發展持續的支持。他從四個方面闡述了自己對中國夢的理解:一是“中國夢”是一代又一代優秀中華兒女為中國獨立、自主、富強的“心頭想”;二是要敢於做大夢,要有大格局,實現國強、復興、民富之夢;三是既要敢於做大夢,更要努力實現好小夢;四要通過努力,關於實現小夢和大夢。他還特別就“中國夢”與“一國兩制”事業及青年角色進行了闡述,他指出,夢想有大夢小夢之分,有共性個性之別,具體到港澳,共性就是“一國”,個性就是“兩制”,我們既要注意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安全和整體利益,亦要尊重差異,努力實現各自發展優勢,體現多樣性。此外,他還就加強港澳青年與內地青年交往提出了很好的建議。

天津青聯副主席王曉亮最後從“推動津港澳青年交流”、“服務體現價值”、“合作提升內涵”等方面做了精彩總結發言。交流會氣氛熱烈,與會青聯委員結合自身實際紛紛發表自己對“中國夢”、“青年夢”的看法。分享交流會起到了交流思想、增進瞭解、加深感情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參加此次活動的澳門天津青委委員及澳門青年代表還有畢潤芬、盧善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