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塔兩國元首舉行會談 雙方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兩國元首決定,建立中塔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深化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中塔兩國都肩負著加快自身發展、實現民族振興的歷史使命,需要加強合作,堅定維護共同利益,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中方將一如既往奉行對塔吉克斯坦睦鄰友好合作政策。中塔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對兩國穩定、發展、合作意義重大。雙方要在涉及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安全等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在經濟發展方面有效推進合作,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調和配合,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拉赫蒙表示,塔中一直坦誠互信、友好相助,是國與國關係的典範。塔方願做中方可信賴的戰略夥伴,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堅定支持中方,祝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實現。塔方希望繼續得到中方的支持,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深化互信和合作。

兩國元首決定,以建立中塔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

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加快實施跨境公路和鐵路項目,加強邊境口岸建設,擴大民航運輸合作,促進互聯互通。

資源能源領域,共同開展礦產、油氣資源勘探和開發,探討電力基礎設施、風能、太陽能等方面合作。

農業領域,積極落實農業技術合作項目,儘快在塔方設立中塔農業技術示範中心和農業產業園區,提升塔方糧食生產能力。

金融領域,為雙方貿易和項目合作及中國企業赴塔投資提供有力金融支援,鼓勵在雙邊貿易中使用本幣結算。

安全領域,加強執法和司法部門溝通和合作,加大打擊“三股勢力”和毒品犯罪,攜手應對新威脅、新挑戰。

人文領域,中方鼓勵更多塔方學生來華學習,塔方歡迎在塔吉克斯坦增設孔子學院。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包括互辦文化日、文化節。

兩國元首一致認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地區形勢,上海合作組織作為本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重要性進一步凸顯。雙方將與其他成員國共同努力,確保今年本組織比什凱克峰會取得成功。塔方將在峰會後輪值本組織主席國,中方將全力支持塔方。

雙方還就中亞和阿富汗局勢交換了意見,表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亞國家內政、破壞中亞穩定,支持加快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同意在雙邊及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加強溝通和協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寧。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並見證了雙方多項合作檔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拉赫蒙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向巴平措、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