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已就漁船被扣向朝鮮提出交涉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針對一艘中國漁船被朝鮮方面抓扣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已通過相關管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儘快妥善處理。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近日一艘中國漁船在大連附近海域被朝鮮方面抓扣。請介紹有關情況和中方所做工作。

洪磊表示,中方就中國漁船被抓扣一事與朝鮮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已通過相關管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儘快妥善處理,維護中方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

據外交部官方微博“外交小靈通”19日晚發佈的消息,中國駐朝鮮大使館證實,大連市個體漁船“遼普漁25222號”被朝方抓扣。5月10日,船主于學君向使館電話求助。使館立即向朝鮮外務省領事局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儘快放船、放人和切實保障被扣船員生命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交涉情況已告知船主,正敦促朝方儘快妥善處理。

船主:無能為力只有等待

【中新社瀋陽5月20日電】20日17時是大連漁船遼普漁25222被抓扣到朝鮮並被索要60萬元人民幣的最後期限。當日15時,遼普漁25222船主于學君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我拿不出那麼多錢,沒有辦法,只能等。”

于學君告訴記者,作為一個普通捕魚者,他無法承受60萬元的天價“罰單”。對此他連連無奈歎氣。

據於學君介紹,5月5日22時,遼普漁25222船長姚國鋒還曾與他通話,當晚23時就聯繫不到漁船了。直到次日淩晨,一名在同海域放網的船長告訴于學君,看到一艘巡邏艇把遼普漁25222帶往朝鮮方向。

事發後,於學君在其實名認證的微博上發佈了事件經過,他在與網友的互動中多次強調,被扣押時,遼普漁25222的位置完全是在中國海域內。

“有護漁艦,我們的護漁艦經常提醒漁船別越界,一般越界會警告。這次,我們根本沒越界,因為不到朝鮮海域,就會被提醒。”

最讓於學君擔心的是船上16名船員的安危。“船上的補給不充足,怕他們挨餓,更害怕他們遭到虐待”,於學君說。

于學君寄希望於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此事,並希望這樣的事情以後少發生。

記者與于學軍結束通話時,他答應稍後再與記者聯繫。直至18時許,記者多次嘗試與於學君聯絡,但他的手機始終處於占線狀態,記者沒有獲得有關被扣押漁船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