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長求助國家審計署 開發審計系統培訓人員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審計長何永安上周率團到北京拜訪國家審計署,與劉家義審計長會晤,就《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第二階段的開發工作,以及培訓澳門審計署人員的問題舉行交流會議。

何永安感謝國家審計署對澳門審計署的支持,為澳門審計署人員提供培訓練課程,及支援澳門開發電腦輔助審計軟件,令特區政府的帳目審計電子化。

劉家義認同澳門審計署培訓審計人員及推行電腦輔助審計的方向,表示雙方可探討加強人員培訓的內容 。他表示,只要是對澳門有利的事,國家審計署都會全力支持,盡力提供協助。

何永安一行在京期間,尚與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計算機技術中心王智玉主任、港澳台辦公室周維培主任會面,討論審計軟件開發及審計人員培訓的問題。

利用電腦技術協助審計是世界潮流,國家審計署早於2002年已開始建設審計信息化系統,至今已發展一套功能完善的系統。《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由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協助澳門審計署開發,目前已應用於帳目審計,並將不斷改進及開發更多適用於澳門特區的審計工作,提升審計效率。

國家審計署近年積極協助澳門審計署建設專業的審計隊伍,提升技術,推動審計人員學習多元的審計技巧。審計署將繼續與亞洲審計組織、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保持聯繫,促進交流,以便履行審計監督責任。